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工会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15:29:23    论文、言论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就是要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到每一名职工,把党的关爱送到每一名职工,同时,还要广泛听取广大职工诉求和愿望,把职工心声反馈到各级党组织,使党组织在做出各项决策、开展各种活动时回应职工关切,满足职工诉求,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面落实党建带工建要求,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工建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三个引领,打造党委信得过的坚强工会组织
      1、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做好工会宣教工作,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到每一个职工中去,引领广大职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强化文化引领。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活动、全民健身运动、消夏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建好俱乐部、体育馆、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广场、职工书屋等阵地,积极发掘职工艺术人才,培养广大职工的文化自信。
      3、强化典型引领。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为载体,广泛开展劳模先进、和谐家庭评选活动,巩固拓展劳模宣传一条街、劳模风采展等宣传阵地,通过对劳动模范、最美矿工、明星员工、大工匠等先进人物选树宣传,感召职工群众,引领企业发展。
           二、围绕一条主线,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活力
     1、打造特色品牌。“四型”工会是工会工作的主线,是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因此,在“四型”工会创建中,要严格对标、科学组织、注重特色、突出亮点,确保在义煤公司领先位置不动摇;职工之家建设要按照“一队一小家、一家一特点”的建设目标,不断赋予职工之家建设新的内涵,真正把两级工会建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民主维权之家、安全生产之家、学习创新之家、和谐温暖之家。
       二是注重管理创新。深入调查,集思广益,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大工会管理创新力度,完善“常村微家”各项功能,推动“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模式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促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强化素质提升。充分发挥工会“大课堂”作用,通过对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班组长、群监员、协管员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统一工会干部思想,激发工会干部活力,提升履职尽责和服务职工能力。
           三、深化三大工程,激发群众性经济创新活力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站位全局,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广泛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主动作为。
     1、深化群众安全工程。围绕安全生产“零”理念,不断深化“安康杯”竞赛和“四无”群众安全竞赛活动,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力度,强化群监员管理考核,打牢安全生产群众根基。创新安全帮教载体,编排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文艺节目,组织协管员到井口、区队、班组进行演出慰问,和违章职工面对面、一对一的进行帮教,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2、深化班组建设工程。以河南能源“六型”班组建设推进会为契机,以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为核心,以提高班组成员整体素质为重点,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增强班组安全自理能力、劳动组织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和工作执行能力,把班组长培养成为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管理者,持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为实现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深化职工创新工程。深入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五小”创新活动,加快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和传承职工绝技绝活,发掘职工创造潜能和创新张力。持续加大职工学习创新工作室和实操基地建设,发挥好创新工作室的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实现自身价值。
           四、做好四项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和谐氛围
      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变本色、持续用力,主动帮助职工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新矛盾、新困难、新问题,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做好民主管理工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企务公开,集体合同签订与履行,保障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力推行职工代表积分管理工作,落实职工上岗检查、提案征集等制度,调动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服务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做好困难帮扶工作。按照贴心服务、精准帮扶的要求,摸清困难职工底数,建好困难职工档案,做优做实“两送一助”、大病救助、日常救济、孝心补贴、女工关爱和女工特病统筹等工作品牌,让广大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调查、走访调查、网络调查等形式,了解掌握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企业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3、做好劳动竞赛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聚焦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以“明星员工”评选为载体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加强“工人先锋号”创建工作,提高职工的参与率和受益度,扩大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在促进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4、做好女工关爱工作。积极开展女工特病统筹、健康讲座、健康检查、“六一”特别关爱、“妈咪小屋”建设等女职工关爱行动;开展“三八节”“母亲节”等女性节日活动,丰富女工文化生活。以好儿媳、和谐家庭评选活动为载体,传承良好家风,促进职工家庭美满、矿区和谐。 
            五、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工会干部良好形象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工会工作,更要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结合职工诉求开展工作。一是要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利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和职工打成一片,与职工交朋友,聆听职工心声,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二是要积极开展问卷调查,了解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针对不同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设计问卷内容,选择问卷对象,通过问卷掌握职工诉求,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进行落实,形成调研报告,给党委决策提供依据。三是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对职工来信所提要求,要认真分析,给予合理回复,对来访职工要热情接待,耐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能办理的立即给予办理,对一时不能办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职工理解,让广大职工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
      2、自觉遵守党规党纪。铁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品质,我们要以过硬的作风,时刻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一是认真遵守带班值班制度。带班期间,严格按照七必到一严禁要求,到井下困难大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多环境差的地方去,指导帮助基层区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积极查处隐患,督促整改落实。二是认真遵守请销假制度。不论公事私事请假,都要严格按照义煤公司和矿请销假制度履行审批手续,回矿后履行销假手续。三是认真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打铁还需自身硬,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按规矩办事,不触碰党纪红线,不触犯法律底线。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3、精心服务职工。狠抓好工会服务工作,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按照一切为了职工,为了职工一切的服务理念,在服务职工意识、服务职工能力、服务职工水平上做文章,服务好职工,维护好职工,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4、狠抓工作落实。在好的制度不去落实,等于一纸空文,安排在多不去落实,等于零。一是“四型”工会分解促落实。将“四型”工会分成四大类,20大项,129小项,按照责任分工和周、月、季度分解到人,按照清单式工作法管理,是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二是“清单式”工作法促落实。每月对重点工作列出“责任清单”,让基层单位干有方向,便于工作落实。对热点工作列出“愿望清单”, 实行职工“点餐式”工作,满足职工需求。对难点工作列出“负面清单”,划定工作“红线”。三是挖潜设定目标促落实。强化工会内部管理,在用电、办公用品、设备管理、修旧利废、节俭办活动下功夫,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分钱,不断提升工会管理水平,更好服务职工。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工会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