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五个加大”筑牢后五个月安全防线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22:24:33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进入8月份,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结合实际,对安全管理再强化,进一步加大技术整治、人员培训、专项治理、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的工作力度,提高现场管控安全的能力,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全面梳理技术流程,加大专业技术整治力度。首先通过召开总工程师专业技术例会、邀请专业技术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等形式,进一步梳理查摆问题,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再者做到逐个专业逐项整治,由分管领导牵头,按照“三学三梳理、三查三抓”工作要求,技术流程做到逐个专业完善,逐个专业进行“解剖式”检查。其三对照本专业、系统涉及到的法规、规程、标准适用条款,逐条梳理当前管理制度、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查找在存在的问题,对照整改表,按照“五落实”的要求及时整改。其四严格落实一工程一措施一检查表。结合审批过的规程、措施,制成有针对性检查表,现场持表检查,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重点抓好作业规程措施现场兑现,每月通报一次,切实规范技术支撑管理。
      ——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加大岗位人员培训力度。该矿以优化人才结构、培养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为目标, 加大“千百十”人才培养力度,以生产一线及生产辅助岗位技能人员为主,加强采掘电钳工、采煤机司机、综掘司机、支架工、信息化管理、变配电工等多工种的人才培养;落实“师带徒”培养机制,主要在主要生产一线、辅助单位技术含量高、工作责任大、岗位人数少的工种范围内推行,培养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的技术工人。进一步提升技术业务能力,加大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各专业副总每个季度为专业技术人员上一次专题技术课,专业副总先学习,吃透弄懂,做到认真准备教案,制定教学计划,重点讲解“一规程、三细则”等方面的内容,督查督办办公室负责督查,突出培训效果。
      ——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大标准化专项治理力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安全生产的基础,首先要做到人员操作标准化,在规范操作方面下功夫整治,确保内在质量达标,日常管理验收单要注重考核,考核不在大小,关键要落实到人,保证规范管理。干部职工在标准化工作中,提高意识和站位,重点抓内在工程质量、抓关键、抓内在。其二基础资料也很关键,基础资料是前提,内在质量是核心基础,文明生产是常规程序。个别干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无法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要扭转被动、凑合思想,在做好基础标准化工作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亮点工程,围绕安全适用、解决职工劳动强度开展工作,干部要带头多思考、动脑筋,引导职工创新。其三是保持“三会、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推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为后五个月的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加大风险管控力度。该矿对14项重大风险分等级管控,制定有效管控措施,结合风险在不同区域的等级有差异,落实有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在安全管理上严管严控,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各专业副总每月通过召开专业系统会议进行排查梳理,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各专业、各系统从人的行为、技术资料、技术方案、管理漏洞、设备缺陷五个方面开展一次全方位隐蔽致灾风险排查。安全管理关键在细致,时刻把安全前置,只有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安全才有保障,才能防范想不到,才能确保不出事。加强安全重点的现场监管,对“一通三防”、顶板管理、防治水、机电运输、冲击地压等专业和地面单位涉及的重点工程、关键环节、薄弱地点、重要部位等一律实行安全重点盯防,确保现场安全管得严、控得住。
      ——全面加强隐患整改力度,加大重复隐患的处罚力度。结合“八大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对反复出现的隐患,从严考核不手软。职能部门全面分析矿井隐患、“三违”,各专业严格落实责任人。在全矿层面,全面对上半年,以及去年全年的“三违”、隐患进行分析,做到半年汇总分析一次,通过分析摸清隐患、“三违”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加大反“三违”和“三违”处罚力度。执行上线管理,进一步完成自主反“三违”管控措施。结合安全技能等级分类管理,安排岗位人员时,按照技能等级、安全素质、人员状况进行人员搭配施工,杜绝零星事故发生。明确跟班队长工作职责,跟班队长在现场严格落实好作业规程、措施的现场兑现,消除现场的安全隐患,确保班组的作业行为规范化、安全化。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