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南钢铁并吞八企开启武安“大钢铁”时代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9:28:45    矿业新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国和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钢铁产业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产业集中度低已经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软肋。为此,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一直在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

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不是落后产能的简单相加,其根本目的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武安市冀南钢铁吞并八企后,成功开启武安“大钢铁”时代,同时成为河北第一家成功打开欧盟市场的钢铁企业,就是使企业实现1+1>2飞跃的代表。

据了解,作为拥有多家钢企的重工业城市,钢铁产业一直是武安市的战略、支柱产业。近年来,为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关于钢铁行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裕华钢铁公司先后收购了武安华冶水泥、峰峰华信特钢、冀南钢铁集团、文丰钢铁、山西宝山矿业集团等8家企业,组建了新冀南钢铁集团,资产850亿元,产能超千万吨,成为河北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产业集群之一。

兼并重组后,冀南钢铁集团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补充和调整,对钢铁主业实施精品、差异化战略,对产品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的产业链,同时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着力打造全国最大品种钢生产供应基地。通过纵向并购上下游关联的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经济,成为市场的领军者。

目前,集团已拥有中厚板、带钢、线材、热轧卷板、冷轧薄板、不锈钢板、H型钢、螺纹、铸造用生铁等26个系列、十几个品种、200多个规格的优质产品线。“冀南”、“裕冠”、“兴华”、“港陆”牌系列产品成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同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南美、欧洲、中东、非洲、亚洲五大市场。

并购以后,冀南钢铁集团同时开拓了钢铁冶炼、矿山资源、金融投资等多个板块,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其中,文丰中厚板等系列产品顺利取得船板、锅炉、压力容器板工厂生产许可证书,并顺利拿到了英国劳氏公司颁发的“CE认证”证书,成功出口韩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是河北第一家成功打开欧盟市场的钢铁企业。

通过兼并重组,冀南钢铁集团在应对危机的巨大挑战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综合实力显着增强。如此看来,促进钢铁企业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曾经,全市面积仅1800平方公里的武安市,就有16家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该市创造性地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县级产能交易平台,用市场手段倒逼企业去产能,形成企业间“去产能共同体”。冀南钢铁集团顺利兼并重组,成功开启武安“大钢铁”时代!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钢铁前10位企业的产业集中度仅为36.8%,千万吨以上的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也仅仅只有52.38%。而同期,日本钢产量居前2位的企业的产业集中度高达79.6%,韩国钢产量居前2位的企业的产业集中度高达90%,美国钢产量居前2位的企业的产业集中度高达42.1%。

2020年7月份,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钢铁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河北省产量排名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比达到60%,力争到2022年底提高到65%,大型企业集团整合上下游链条能力明显增强。以此推进河北省钢铁产业兼并重组的步伐。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