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集团智能开采走进5G智慧时代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9:43:29    矿业新闻

        8月11日,同煤集团同忻矿综采队8102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正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自动掘进。综采队机电队长杨继彪在地面智能化工作室内,看着操控平台电脑上平滑的电流监控曲线图,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图为同煤集团同忻矿井下5G智能化综放工作面

  杨继彪说:“现在,8102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成功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我们把井下放煤控制设备全部搬到了地面联合楼‘创新工作室’里,实现了井下语音、视频、数据一网承载,各种智能化操作系统信息一网传输,满足了井下大巷、综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等多种场景应用的信息化传输需求,保障了智慧矿山通信‘高速公路’更快、更稳、更有效率。” 他介绍,5G煤矿井下专用网成功开通后,困扰着智能化工作面再升级的网络时延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保证了电液控装置、液压支架等放煤设备运行电流更稳定,工作面采煤放煤工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矸石分离效果更好,原煤回收率提升了5-6个百分点。

  目前,正在全面推进所属塔山煤矿、麻家梁矿等千万吨级矿井的5G+智慧矿山建设。

  “塔山矿井下二盘区的5G通信系统布置安装了11台无线基站,主要覆盖了8222工作面、5205掘进面、变电所、避难硐室、丁字口等工作区。井下11台无线基站已成功入网,并且已经进行了网络质量测试,井上井下5G网络覆盖已具备部署应用条件”塔山煤矿监控中心支部书记刘宏杰说:下一步将主攻人员行为管控、煤矸识别以及NB无线传感器基于5G网络的应用等,推动“绿色、高效、安全型”安全、高效生产。”

  据悉,目前同煤集团正在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大力推进5G联合实验室和工业互联网暨同煤二级节点运营、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5G+智慧同煤”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全力推动“5G+智慧同煤”加速前进,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同煤集团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