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圣:浅谈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办公室管理和服务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19:15:10    论文专区
       办公室是是上传下达、联系各方、协调内外的综合部门,是一个单位的“窗口”,也是一个单位制定和实施决策的参谋和助手。对于国有企业,好多单位综合办公室还兼管着党群工作,做好综合办公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为建章立制献计献策。办公室发挥着联系、协调、指挥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就是要为领导决策服务,为领导排忧解难。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敏感性和洞察力,要能注意到形势发展,随时掌握工程动态,收集、整理最新情况,超前谋划,及时提出符合上级精神、领导意图、职工愿望及有利于推动工程进度的具有前瞻性的思路、措施和办法,为领导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二是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国有企业工作点杂、线多、面广,有的科室因为各种工作比较急、比较多,常常出现顾此失彼或对某些工作抓得不紧、不细的现象,办公室作为中枢协调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督促、提醒各科室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要抓好中心工作、重要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领导批示的督促检查,从而推动全局工作向前发展。同时,办公室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认真协调好各科室之间的关系,确保各科室互通有无,共同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协调好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确保政令畅通,贯彻有力,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提供保障。
      三是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一要为领导服务,为领导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二要为各部室服务,主动与各科室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密切关系,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问题和要求,多想办法加以解决,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和谐的氛围。三要积极制定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认真搞好会议服务、来客接待、车辆管理、办公用品及接待用品采购等后勤服务工作,为单位正常运转提供优质可靠的服务。
       四是重点抓好落实。要提高办公室工作质量,首先要搞好文字材料工作。办公室承担着文稿起草、文电收发、请示汇报等文字业务,对各种文字材料要认真审核,确保质量。特别是领导比较忙,没有时间仔细审核,办公室人员更要认真把好关,让领导签发文件时更放心。其次要理顺工作程序,无论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必须按照有关程序办理。起草文稿要精练,语言表达要准确;收发文件要及时;审核文稿要认真,下发文件要规范。会议方案要细致,议程安排周密,筹备要充分,会务分工要明确,会场布置要整齐。办事程序要严谨,办事效率要高效,办事方式要灵活,遇到问题要汇报,办完事情要反馈,办事要坚持原则,但也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再次就是把好政策执行关,对上级的有关政策要认真贯彻执行,不能打折扣,不能随意放宽条件和要求,严格按照原则办事。


作者: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五一一厂 李 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