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孟 辉:浅谈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开展 政治思想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19:19:16    论文、言论
           一、新时期推进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我国,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营利法人和公益法人的特点:营利性体现为合理配置国有资产,追求资产效益最大化;公益性体现为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协同发展。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在维护社会经济稳定,促进国民经济繁荣发展,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政治思想工作一直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紧密相连,有力保障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随着国有企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政治思想工作的目标和内容也需要转变。政治思想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发现新问题,探索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政治思想工作才能进步,才能为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时,国有企业推进政治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企业文化的必要手段。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发展,就需要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体现着一个企业和全体员工的精神和价值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国有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新形势下开展国企政治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
      1、提高对政治思想工作的认知,确立政治思想工作的首要地位不动摇。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引入,效益为先的理念下,党组工作进程上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政治思想工作,这对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来说是岌岌可危的现象。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不仅能有效的解决企业在改革中面临的思想转变困局,还有助于现代管理机制的推广和实施。对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接收,并不是全盘接收,而是辩证的看待并加以改造,适合中国国情需要,这其中少不了政治思想工作的支持。提高政治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加强政工执行力度,这对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适应我国国情的现代化企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2、政治思想工作要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企业中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是企业党组织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要围绕人力资源这个关键要素,完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思想教育工作,使职工能够在企业市场化转型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奉献观、道德观;同时对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教育,使共产党员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发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加强人事管理机制建设,把党管干部和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结合起来,形成一套成熟的干部管理机制。
      3、政治思想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对国有企业加速发展、深化结构转型的新形势,政治思想工作要服务好企业改革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经济建设,引导职工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市场意识、效益意识、竞争意识,求真务实的做好职工思想工作,避免流于形式。同时要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出发,通过物质、文化不同方面的手段形式,把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政治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引导职工立足本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引导企业平稳过渡,加快经济发展。
      4、政治思想工作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构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的企业形态是企业发展中的需要。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创新,创新才有发展。打造学习型企业是国企领导者不容推卸的责任。企业创新发展要求政治思想工作也需不断吸收新知识,企业领导者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员工树立榜样。企业同时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学习工作,既要关注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先进理论,又要注重日常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做到经营管理多面手。学习同时可以有助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政治思想工作者队伍,选拔和培养出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知识与政治理论知识过硬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政工队伍中来。群策群力,更好的为政治思想工作创新、改善贡献力量。
      5、完善政治思想工作方法。衡量政治思想工作是否有效的标准是实践,要用实际行动来检验政治思想工作能否能被工作对象接受。国有企业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要切合企业实际,立足员工对政治思想工作的需求,用创新的活动形式来激发员工参与政治思想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作者: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义海公司 孟 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