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陈蛮庄矿“三场联动”提质创效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19:45:09    局矿快报
      【本网讯】山东能源肥矿陈蛮庄矿注重强化“大经营”意识,构建“大经营”价值体系,加大挖潜增效、降本创效力度,通过采场、市场、煤场“三场”联动,努力打造一体化“产销协同链”,实现经营创效新提升。上半年,该矿通过智能洗选、智慧经营累计创效1399.43万元。
       2020年初,陈蛮庄矿党委确立了提煤质创效2000万的目标。为完成这一创效任务,该矿陆续启动实施井下污水处理站压滤煤泥回洗、主洗车间精煤离心机滤液回收、简化生产系统等14项创新创效项目,充分激活调动产、销、加工一体化责任链上各单位的创效积极性。
       走进洗煤厂主洗车间,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只有几名员工在维护设备正常运转。在洗煤厂集控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车间的运转情况。得益于智能化洗煤厂建设,煤质实时监测系统随时反馈着矿工作面煤质变化情况。该厂利用“智慧洗煤”操控平台,可在线检测重介精煤、TCS精煤、浮选精煤的灰分,协同调度、地测、运输、煤管多部门,采场、市场、煤场“三场”联动,全面分析比对煤质数据,对井下工作面科学配采,合理调节技术参数,实现原煤全部入洗。
       陈蛮庄矿属大倾角煤层赋存矿井,地质条件复杂,常常会遭遇煤质异常区。通过“三场联动”控煤质,该矿探索出一套煤质异常区配采方案。一次,某工作面75#架处发现煤质松软,颜色暗淡,随即采集煤样升井化验,认定该工作面进入煤质异常区。该矿集控中心立即根据相关煤质指标,随时调整工作面进行配采,异常区加大,让正常面主采;异常区减小,两面均采。通过煤质监测与生产联动,精准调度、合理配采,使升井原煤达到入洗要求。
       生产源头保煤质,加工洗选提煤质。洗煤厂副厂长武守真负责智能洗煤APP实时运行监控工作。以关键岗位安装摄像头为基础,依托智能监控、智能密控、智能浮选、智能絮凝、智能信息等5大系统,依次实现了智能视频监控代替人工巡检、絮凝剂加药无人值守及智能洗选,从而保障洗煤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在井下采场处于煤质异常区期间,煤管部门每天采取工作面原煤和洗后精煤化验分析,洗煤厂及时根据化验指标调整分选密度,确保了过异常区期间精煤指标时时满足市场要求。
       市场有变化,煤质做后盾。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陈蛮庄矿的煤炭销售经受了较为严峻的考验。为应对市场,巩固老用户,不断完善生产系统,安装浮精分离专用皮带,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订单式生产,满足客户不同需求。
      “三场联动”控煤质再次发挥出积极作用,微信群中,洗煤厂主管技术员孙康实时对洗煤参数进行观测,最大限度地发挥洗煤厂配洗效能。按照《3601工作面生产期间煤质保障措施》相关要求,通过精准预报,科学指导配采、配洗、配煤发运,将异常区对整体煤质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商品煤质量批批合格。此外,还立足满足部分客户对精煤质量的特殊要求实施浮精分离,促进销售。
      “三场联动”是勇于创新实现共赢的绝佳案例,时代在不断变迁,陈蛮庄煤矿用创新理论提升自身素质的征程正在路上,为高素质高颜值新肥矿建设贡献陈矿力量的初心没有变。

本网通讯员:王磊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