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班组走来的新班长——记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机电科供电车间班长王欢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21:27:18    人物展示
   
       “推进新班组建设以来,新的机制、新的平台让我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不断锤炼我的意志,激发我的斗志,磨炼我的胆识。我还要继续努力,在工作和学习中扎实走好每一步。”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机电科供电车间班长王欢说。
      王欢,今年33岁,从技校毕业后就分到了矿机电科,一干就是10个年头。2019年开始推进新班组建设工作,刚开始,大多数人还存在抵触和逆反心理,王欢第一时间调整好心态,主动提出担任轮值班长。刚担任时,王欢心情很忐忑,语言组织不好,说话磕磕巴巴,工作点评和工作安排都说不具体。看到这种情况,担任机电科供电车间主任的师傅张夫彬一直鼓励他:“你大胆地说,敞开了说,不要担心说错,就算咱这次说的有不到位的地方,咱及时改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
      经过锻炼,王欢语言组织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安排工作也有条不紊,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在改变自己的同时,王欢担任轮值班长期间也给矿带来了荣誉,在今年公司一季度新班组建设评比中王欢班组以95.5最高分获得公司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欢出色的表现,机电科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5月中旬王欢被提拔为供电车间班长。
      上任后,王欢依然按照新班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安排工作也更全面、更具体、更合理。每天的班前会,都要通过“四道关卡排查不放心人”“现身说法话安全”等环节排查不放心人,强调安全的至关重要性。
      王欢总是告诉大家,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咱们不能出也出不起任何事故。
      行胜于言。王欢在行动上细中再细,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
      一次班前会上,通过点名发现职工徐峰眼睛红肿,哈欠连天,王欢见状及时沟通。原来是徐峰的孩子昨晚身体不适闹腾了一宿,导致徐峰没有休息好,状态不佳。在安排工作时,王欢便让徐峰留在了地面,避免疲惫入井带来安全隐患。
      7月下旬,在中央采区变电所改系统时,职工小张在接线时,因为粗心,三相电只接了两相,漏接了一相,导致开关缺相从而送不上电,一旦出现未接的一端碰到接到两相任意一相都会造成设备两相短路,极有可能导致矿井35KV变电所断电,可谓是后果非常严重。细心的王欢在检查时及时发现了未接点,并第一时间连接好,又用螺丝刀将三相电连接处挨个压实,确定没任何问题才松了一口气。升井后,王欢严厉提醒小张,并考核他100元,并让小张在班前会上将此事“现身说法”,警醒大家规范操作,别再犯同样的错误。
      王欢的媳妇在县城开了一间水果沙拉店,平时店里顾客多,他媳妇一个人忙不过来,一开始时王欢下了班就去店里忙活,老婆担子就轻了很多。自从担任班长以后,王欢操心的事情多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店里的事就照顾不过来了,惹得媳妇一肚子怨言,到家就抱怨王欢只要工作,不要家了。
      每次老婆抱怨时,王欢总是笑呵呵的,也不说话,轻轻递上一杯水。
      “媳妇一人忙活小店的生意,很不容易,非常辛苦,让她说两句减减压就好了。”王欢为不能替媳妇分担而有些愧疚,他下班回到家也是尽最大努力多干家务活。
      “王欢是个好苗子!精通业务,技能高超,平时复杂点的故障到了王欢手里总能药到病除,机电科很快就又能出现一位大拿了!而且王欢今年还带了两名徒弟,从轮值经验到技能操作王欢都倾囊相授,不留私心,又给机电科输送了两位人才啊!”机电科党支部书记胡春银说起王欢就竖大拇指。
      “是一位很优秀的年轻人,平时爱学习,工作十分积极主动,连我们这些老工人都得向他学习。”该科供电车间职工李世宇由衷说道。


本网通讯员:王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