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越是困难越较真——湘煤集团资兴焦电公司实现高产高效工作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21:31:00    通讯特写
  
      在焦炭市场下行的压力面前,他们迎难而上开展内部挖潜降耗。在本地煤炭采购资源紧缺状况,他们积极开发外地煤炭采购量保生产。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持续影响,他们想方设法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1至7月,湘煤集团资兴焦电公司共入洗原煤29.31万吨,生产焦炭8.31万吨,外销焦炭8.65万吨,外销精煤6.01万吨,外销中煤6.73万吨,生产营收利润超额完成了资兴实业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
      瞄准目标补短板
      “不为形势复杂所干扰,不畏困难增多所畏惧,以确定的努力,对冲不确定的外部市场。”这是焦电公司的干群上下形成的共识。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推迟几个月复工复产,该公司煤炭采购出现“告急”,煤坪原有的库存开始直线下降,因此一季度的洗煤和炼焦生产基本处于保炉保产状况,进入二季度来市场开始好转趋势,他们迅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追赶所欠产的任务。为确保实现“双过半”工作目标,该公司5月份制定了大战五六月冲刺双过半目标任务的方案,掀起战高温夺高创高效竞赛活动热潮,成立了生产经营调度指挥中心,实行生产经营日调度,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24小时跟班指挥,采取日保周,周保旬,旬保月措施推进工作任务完成。
      加大生产作业任务。进入二季度该公司调整作业计划,洗煤生产由原来的4.5万吨/月,提高到5万吨左右/月,日洗煤量由1700吨提高到1800吨以上。炼焦生产计划由1.2万吨,提高到1.5万吨/月,实现满负荷高效运行。随着生产量加大外购煤需求增多,在大量外来煤入厂高峰期,该公司组织党员开展突击接卸煤任务活动,确保车皮畅通。5月份以来,因外购煤数量的增多和出厂中煤精煤增多,铁路吞吐量是原来的2倍以上,车皮进出畅通是关键,为保证有序正常运行,营销部、洗煤部、炼焦部等相互协调配合,科学组织合理调度。6月25日,连续大雨,外来2个列专车,且外销焦炭和中煤30多车/天,给车皮运行带来了较大难度,该公司领导、营销部门、洗煤部门各级管理人员24小时坚守在现场指挥抢卸煤,经过三天时间的冒雨作业,保证了一趟趟专列的运行。六月份共进出精煤和中煤车皮达1098个,平均每天36车,创近十年来新高。
      为确保生产正常运行,该公司加大重点设备维护力度,洗煤部调整到夜间检修作业,开展了卸煤机和原煤破碎机等重点设备检修,为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6月份入洗原煤5.43万吨,创重介洗煤生产任务新高。炼焦部抓住交接班时间,进行焦炉炉体维护及粗苯工艺检修,保证了满负荷生产。
      创新方式促营销
      该公司是煤炭加工行业,燃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受市场影响较大,为了生产经营有序进行,他们改进工作方式,采取新举措,一方面加大煤炭采购量。受煤坪库存持续下降的影响,需及时采购不同的煤种,于是该公司从立足本地煤采购上入手,制定了采购本地煤每月不少于4万吨的计划任务,实行专人负责下矿跟踪发运情况,确保煤炭采购数量完成。同时营销人员想方设法开发了性价比较好的外地煤用户,今年5月在煤炭采购紧张的情况下开发了1家新供户,使外地原煤采购由3000多吨/月提高到5000多吨/月,精煤采购由5000吨/月提高到21000吨/月。仅5-6月,共采购外省低灰原煤9300多吨,从而缓解了本地煤采购紧张的困难,满足了洗煤生产和炼焦所需精煤的要求。
      另一方面加大精煤和中煤销售。今年二季度来该公司中煤产品因多年的内部单位突然没有需求,中煤库存大量积压,导致洗煤生产不能高产高效运行。为了开发中煤市场,营销人员走访省内省外多家电厂洽谈业务,在不到2个月时间新开发2家中煤用户,5月份销售中煤6013吨,6月份销售中煤15316吨,解决了中煤销售影响生产的难题。同时扩大外销精煤量,增加营收新途径。4月份来继续上门争取主要客户的销量,凭着过硬的精煤质量,赢得了用户好评,该用户在今年内部总需求减少30-50%采取量的情况,优先保证了资兴焦电的计划量,5月份精煤销售增量到9000吨,6月份精煤销售增加到13000吨,仅此创销售收入数千万元。
      再次抓好焦炭产品销售。该公司注重产品质量把关,积极上门与客户主动沟通,争取了阳春与韶冶焦炭骨架客户的销售量适度上调,还根据焦炭产品的质量特点,争取到阳春新钢铁公司焦炭总硫离子10元/吨、焦炭热态指标20元/吨,两项质量奖励政策,全年可为公司增加质量效益300余万元。同时发挥本地市场优势,增加地销大焦销量。5月地销焦量超过1500吨,二季度地销大焦量突破4300多吨。通过发挥焦炭+精煤“两轮驱动”作用,实现了产品销售互补,保证了效益最大化。
      改造工艺降成本
      自洗精煤回收率是该公司成本控制关键,为提高回收率,洗煤部党员组织开展配洗攻关,对新采购的陕西黄陵、榆林低灰原煤配洗进行方案比较和改进,从而确定最佳配洗方案。为炼焦用煤和精煤外销提高质量保障,精煤外销质量合格率达100%。同时对精煤弧形筛片缝隙将1.5mm改为1mm,降低煤泥浓度和含量,提高分选精度。5月精煤回收率提高到44.45%,中煤回收率提高到21.75%,月创效数十万元。
      加大浮选改造,提高浮选精煤回收率。浮选精煤回收率占整个精煤回收率的20%左右,为保证浮选精煤的回收率,洗煤部进行工艺设备上改造,6月份通过对浮选工艺预处理器专项改造成功,大幅提高了浮选效果及降低药剂消耗20%,使浮选精煤回收率提高了0.2个百分点,年创效20多万元。炼焦部为降低炼焦配煤成本生产加大外来煤用量,由原来的30%提高到40%以上,新配比使结焦率比去年上升0.34%,使吨焦成本下降20多元。
      开展粗苯设备改造。该公司炼焦部粗苯塔填料自2011年更换以来,使用多年的填料因变形造成油渣堵塞,给粗苯的回收率造成一定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4月中旬该公司投入专项资金进行整改,检修人员克服在高32米直径3.6米的铁塔内作业困难,经过近一个月时间抢修,将塔内喷嘴管道全部更换为不锈钢管,更换洗油喷嘴20个,拆除旧填料和重新安装陶瓷填料,共100多个立方重量约16余吨。该工艺设施改造后,使粗苯回收率由原来的0.82%提高到1%左右,年可增效40多万元。
      今年来,该公司围绕生产工艺等方面开展技术改造共5项,创价值上百万元。 

本网记者:孙剑 通讯员:蒋来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