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淮北矿业集团童亭矿:党建引领强根基

煤炭资讯网 2020/8/13 21:47:17    经验交流
   
      【本网讯】淮北矿业集团童亭矿党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找准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融入点,厚植“新时代”党建优势,突出“一条主线”、建强“两只队伍”、抓住“三个关键”、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增强矿井发展后劲。 
      突出“一条主线”。该矿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让每个党员都“有为”这一重点,进而实现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力、思想引领力、干部执行力、企业凝聚力五个方面提升。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武装,让理论学习成为自觉性的新常态。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讲党课、党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把学习理论与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今年年以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集中研讨3次、班子成员带头授课6次;认真组织“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不断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打下思想基础。
      建强“两支队伍”。该矿党委通过建强党员和干部两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锻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品格。年初印发了《童亭煤矿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对五年内党员教育讲行统一规划,确保党员培训全覆盖。按照“双培养三优先”原则,2020年6月,新发展党员3名,按期转正3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在坚持“三会一课”不走样的基础上,借助“智慧党建云”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优势,有效整合党的理论文献、党建新闻信息、相关政策法规、优秀文艺作品等教育资源,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点击网上课件开展学习,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学习方式,做到了文字、图画、视频等多种形式结合,用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的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
      抓住“三个关键”。抓住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这“三个关键”,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用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作风、管到人头的特点,当好支部建设的“火车头”。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的组织协调作用,在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党员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务工作者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落实“四项重点”。该矿通过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红黄旗”考核机制、支部共建活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等四项重点工作,巩固深化“五双”管理(双品牌、双述职、双示范、双收购、双申报)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以来矿党委以“党建领航”工程为总抓手,以“135”党建品牌为载体,将争创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示范点工作与推进党委、党支部两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制定了《童亭煤矿党委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实施细则》,修订了《2020年五星党支部创建考核标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切实找准党建与矿井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绘出支部党建考核“等高线”,矿党委按照新修订的五星党支部检查标准月度对党支部实施考核,对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党支部分别授予流动“红黄旗”,目的是采取“红旗”鼓励、“黄旗”提醒的方式,激励先进,督促后进,营造“保先”“争先”的氛围,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以来,该矿18个支部结对共建党支部9对,共建支部按照共建项目,制定推进措施。全矿18个党支部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同时建立了矿党委示范库2个、孕育库6个。


本网通讯员:李尔宾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