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南煤业公司鲁班山北矿:退伍老兵——吴和兵

煤炭资讯网 2020/8/2 23:32:45    人物展示
  
      现年48岁的吴和兵,系川南煤业公司鲁班山北矿机电队队长,2017年1月到北矿工作,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7月荣获宜宾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当兵退伍 转战矿山
      1991年12月,吴和兵退伍回家,先后到白皎煤矿、鲁班山南矿和北矿工作,虽然角色转变了,但自己的军人身份没有忘记!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一名工人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成为副班长、班长、副队长、队长。
      吃苦耐劳 模范带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和兵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积极主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各项工作都能想到前,干到前,为职工树立了良好榜样。
      学习上,除自己学习钻研专业知识,还积极认真组织队上安全学习培训,号召职工加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学习、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自己及全队职工的安全意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工作上,煤矿企业井下设备非常多,时有故障发生,做为机电队队长,他深知井下设备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不管是休息日,还是深夜,只要矿调度室一个电话,吴和兵毫不犹豫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对出现故障的设备或开关进行抢修。
      敢于挑战 迎难而上
      2018年,吴和兵带领机电队干部职工先后完成了150变电所安装、150水泵房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142变电所安装、1358工作面回撤及1388工作面安装、13102工作面安装、多套保护器及高开、移变的修复等工作。
      2019年,对机电队来说,是充满压力,但又极富有挑战的一年。吴和兵带领机电队职工安全按时完成了14采区运煤下山运煤系统设备及给煤机安装、四采区避灾硐室设备安装等工程。特别是14采区运煤系统和运煤斜井带式输送机安装工程,是北矿“天字第一号”工程,关系着北矿一四采区能否投产,关系着北矿生存发展。吴和兵带领安装队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运输战线长、人工搬运、难度大、温度高等重重困难,每天井下工作10余小时,不是跟中班就是早班,几乎每月都按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安装任务。2019年10月顺利完成四采区2800米运煤斜井主运煤巷安装任务,并实现了全队 “零违章、零隐患、零受伤”的好成绩。
      2020年上半年,吴和兵带领机电队的全体员工,出色完成三采区138运煤巷皮带安装、四采区1434排矸皮带安装工作。为确保四采区正常出煤,机电队还担负起了设备日常的检修维护工作,3月份的一个夜班,1418-1采煤工作面运煤巷皮带被划烂,严重制约原煤生产,正值夜班的吴和兵接到电话,立即安排钳工一道入井协助采煤二队仅用了4个小时对皮带进行检修、更换,减少了生产影响。
      同时,吴和兵同志还十分注重修旧利废工作,不断想办法为矿井节约成本,2019年以来,吴和兵大力倡导机电队的全体员工开展节能降耗,修旧利废,他们加班加点检修开关、“五小件”、检修牙箱、皮带机、40T溜皮、移动变压器等,为矿创经济效益百万余元。
      辛勤耕耘 争创佳绩
      当和矿工兄弟们并肩工作,齐心协力完成一项项任务时;当看到一米米向前延伸的巷道时;当看到机电队的全体员工行为不断规范时;他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成就感!多年以来,吴和兵收获了成功与喜悦,1996年至2020年,吴和兵先后多次被各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创优争先”先进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青年岗位技术带领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他所带领的机电队,也先后被古叙公司及鲁班山北矿评为“先进集体”、“零受伤”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吴和兵常说:这一起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队干部职工的精诚团结,得益于全队干部职工的奋勇拼搏。
      28年来,扎根矿山的吴和兵,把青春留给了军队,把年富力强的岁月奉献给矿山,始终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热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退伍老兵的责任与担当!


本网通讯员:陈建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