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川矿务局崔家沟项目部:从青铜走向王者之路的程鹏

煤炭资讯网 2020/8/3 21:56:52    人物展示
  
      铜川矿务局崔家沟项目部程鹏个头不高,沉默寡言,自他参加工作以来,曾获得项目部2018-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这份荣誉的背后,让我们一起见证他从“青铜”到“王者”的破茧成蝶历程。
      初到煤矿,成为一名矿工
      年少时的程鹏家境条件不太好,为了供弟弟妹妹上学,上完初中就辍学,独自背上行囊从富平老家来到铜川矿务局参加招工,成为了金华山煤矿的职工,从事井下采掘一线工作。初到煤矿上班的他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他不爱说话,在老师傅们的带领下,每天在井下只干些抬木料、拉锚网、清巷道底板浮煤的脏活累活,几个月下来光滑的手掌早已结成厚厚的茧子,每月领取工资后,他留够自己生活费,其余的寄回家里补贴家用,一年多下来,他也慢慢适应了矿工的生活方式。
      苦炼内功,提高业务水平
      程鹏深知掌握一门技术才是硬道理,想要干轻活还要收入高,就必须学业务练本领,才能摆脱目前的工作现状,将来才可能出人头地,为了学到真本领,他利用下班后和上班前的业余时间,在区队学习室认真专研《煤矿安全规程》《掘进作业操作规程》、《综掘机操作及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日复一日,天天如此,他的学习执着态度和工作敬业精神感动了区队干部,于是队上决定把当年的培训指标给程鹏,让他到铜川技术学院(原煤技校)参加综掘机司机安全技术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综掘机司机证,回矿后便被区队安排在了综掘机司机的岗位上,因安全意识强,工作责任心高,业务能力出众,5年后他又从综掘机司机晋升为该队副队长。
      岗位建功,彰显担当作为
      2311新运顺的掘进工作由项目部综掘四队负责施工,尤其是最后该巷道的贯通至关重要,在巷道贯通前两天,程鹏找到队长主动请缨,申请出战,了解巷道掘进施工的他认真查看了2311掘进施工示意图和掘进安全技术措施,在作业现场校对贯通开口位置后,并按照生产部地测组施放的激光导线,带领生产班职工操作综掘机,采取“以点带面”作业法,以巷道贯通中心位置为突破口,打透后向巷道四周延伸,再进行后期锚网支护,保证了巷道整体平直度达标。最终,该巷道历时5个月实现高质量零误差贯通,创该队年度掘进历史新高。
      安全管理,从职工行为抓起
      平时沉默寡言的程鹏,对安全工作是个很较真的人,“安全生产月”期间,他在利用每班安全分析会和班前会组织职工学习煤矿事故案例和掘进安全技术要点,让职工结合自身岗位预知预判风险点和危险源,并让职工从个人、家庭、企业三方面分析事故发生的危害严重性,使职工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工作面现场,每班开工前,程鹏都会亲自对现场环境、设备运行、职工身体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后,再分配生产任务组织施工,最大限度地保证职工生命安全。有一次该队职工老王在作业现场支护锚杆时,未摘下手套就准备操作锚杆机钻孔打锚杆,程鹏发现后当场制止了老王的违章行为,并数落了他,让其升井后作检查,保证下次作业不再违章。自2019年以来,程鹏在带班期间共消除现场隐患600余条,查出人员违章行为42余人次,有效地遏制了事故发生,实现了该队全年安全“零”目标。
      回首以往,程鹏从一个啥也不是的懵懂少年摇身变成全能型技术管理人员,他怀着最初的“矿山梦”,一步一个脚印从“青铜”矿工一路走上“王者”管理岗位。


本网通讯员:畅斌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