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分公司掘进二区党支部构建“三三二”培训格局 打造专业化、高水平掘进队伍

煤炭资讯网 2020/8/5 9:11:19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为不断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分公司掘进二区党支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狠抓员工技术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理论水平高、专业技能强、业务素质精”的高效掘进队伍。
           一、明确培训目标,加强针对教育
     该支部对全区员工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工作性质等进行综合摸底分析,首先确定“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一是提升员工队伍素质结构。利用最快的时间,实现掘进机司机、巷道掘砌工、采掘电钳工等重要岗位员工的专业素质都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二是提升员工创新创效能力。通过专项培训,使员工小革小改和技术创新能力有大幅度提升,实现每个班组每年至少有一个以上的小革小改项目被应用。三是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以青工培养为重点,强化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其现场处理突发事故和疑难问题的能力。
         二、搭建培训平台,优化培训结构
     为实现预定的“三个提升”培训目标,这支部精心设计三项学习载体。一是搭建“嫁接式”培训平台。挑选出技术素质好、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与青年员工和技术水平偏弱的“落后”员工结为师徒对子,让老员工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教学,使青年员工、“落后”员工所学的理论知识更贴近实际、更能直接得到切身经验和业务技巧,能够以最快的方式挑起生产工作的重担。二是搭建“外培式”培训平台。积极选派“思想上进、工作扎实”的员工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比武活动,帮助他们增长见识、提升技能水平。三是搭建“订单式”培训平台。根据每名员工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不同,由区内技术人员为每个岗位的员工“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并将培训重点放在如何解决进尺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上,努力把每名员工都培养成本岗位或本工种的技术能手。
          三、正向激励引领,激发学习热潮
    为使培训工作取得预期效果,这支部建立两项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建立“考评压力机制”。由区管技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各岗位员工进行技能考试,对于考试不合格员工,由经营口严格落实考核机制,对其进行经济考核,贴出通报,并办班学习,确保每一名员工的技能水平与业务水平都能通过培训得到提升,避免“滥竽充数”情况的发生。二是建立“两级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区队岗位能手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技术比武,对在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取得名次的员工,在获得公司表彰的基础上,区里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双向激励,有效激发员工学技术的热情,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本网通讯员:李 赫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