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五年内基本实现煤矿智能化

煤炭资讯网 2020/8/6 9:53:54    要闻

        为进一步加快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近日,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020年底机械化率达96%

  近年来,贵州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全面实施煤矿机械化改造和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升级,为全面煤矿智能化建设探索技术路径和积累经验。

  据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李奕樯介绍,截至2020年6月底,该省生产煤矿258处,公告生产能力13722万吨/年。其中,已实现机械化的煤矿205处,另有41处煤矿正在进行机械化改造,年底前完成;共有251处生产煤矿实施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化升级,实施覆盖率97.3%,已实现辅助生产智能化的生产煤矿191处;已建成投运的智能化、少人化综采工作面12个;由煤企牵头研发的第一台皮带巡检机器人正式入井试运行;今年年底将有3处以上煤矿实现5G无线网络在井下进行示范应用。

  今年是贵州省煤矿采煤机械化改造和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化升级的收官年,也是全面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启动年。《实施方案》再次明确“到2020年底,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96%、力争100%,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化、信息化服务管理和监控覆盖率100%”的工作目标,并提出:“到2022年底,推动6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改造,力争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60个以上;到2025年底,全省生产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基本实现智能化。”

  明确智能化建设标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实施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过程中,贵州省目前已取得“六个率先”:率先出台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标准、建立综合管理体系,率先建成民营企业复杂地质条件下薄煤层智能化采面,率先开展透明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工程性试验,率先开展突出煤层掘进工作面智能远程控制掘锚支一体机试验,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率先获煤炭行业最高奖项,率先建成西南第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采面。

  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方面,《实施方案》对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综掘工作面、煤矿机器人、智能煤矿的建设提出基本建设内容和鼓励实施技术。

  具体而言,包括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用智能控制和可视化远程干预技术,实现地面(巷道)监控中心对综采设备的智能监测与集中控制,鼓励工作面直线度控制、精准地质信息等技术的应用;智能化综掘工作面,采用掘进、支护、运输“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技术体系,实现防突风门外对掘进工作面设备的远距离集中控制,鼓励超前探测、自动定向及导航等技术的应用;煤矿机器人,开展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研究及应用示范,实现技术相对成熟的安控类皮带巡检机器人等现场应用,鼓励掘进类防突钻孔机器人等的开发应用;智能煤矿,实现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综掘工作面智能化、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化、危险岗位的机器人替代、建成多功能融合的一体化平台,鼓励智能传感、4G/5G/WIFI无线通信、4D-GIS地质模型等技术的应用。

  分三阶段推进

  据介绍,贵州省推行煤炭开采智能化机械化以来,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好转,煤矿死亡人数大幅减少。从“密集作业”向“少人作业”转变,以累计减少井下岗位人员近5000人,年降低人工成本3.5亿元;从“人工干预”向“智能启停”转变,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自动响应,井下设备自动化控制、可视化操作,实现系统优化保安、人员减少增安;从“低效采煤”到“高效作业”转变,目前,产能利用率为42.9%,预计年底可达90%,比2016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实施方案》明确,分示范启动、重点推进以及全面实施三个阶段具体推行。2020年,主要完成全省煤矿“两化”升级改造,推进生产煤矿综合机械化改造,开展智能煤矿示范建设,编制煤矿智能化实施方案。2021-2022年,大力推进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推广应用煤矿机器人,科学推进智能煤矿建设。2023-2025年,全面推进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全面推进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建设,全面推进煤矿机器人应用,全面推进智能煤矿建设。《实施方案》强调,原则上对不实施智能化建设的煤矿不再支持其扩大矿区范围。



来源:中国能源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