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于艳丽汗水浇灌拼搏季,坚韧结出成功果--写个即将上大学的宝贝女儿

煤炭资讯网 2020/8/8 7:54:27    散文荟萃
      电脑屏幕前,我们等待着高考成绩查询系统的开放,凝固的空气中仿佛能听到彼此的心跳,小心翼翼地输着每一个号码和字母,当名字和成绩跳跃出的那一瞬间,我忍不住泪湿双眼,651分,无数汗水和泪水的凝结。
     亲爱的宝贝,转眼高中生活圆满结束,新的起点将如期而至,祝贺你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祝贺你用最美的姿态、最顽强的毅力迎接18周岁的到来。18年,6570个日日夜夜,从磕绊中共同成长,从陪伴中得到满足,从见证中获得感动,从感动中汲取力量,忘不了第一次见面时你给我们的惊喜,忘不了初学二胡时毫无音律的坚持,忘不了光荣榜上属于你的“自留地”,忘不了挑灯夜战为梦想而战的背影,忘不了逆风行走一往无前的坚定,这些品格与特质是你的财富和资本,它将会让你受益终生,将会是你走入大学乃至走上社会的致胜法宝,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每一个明天都会遇到更好的自己,相信自己,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面对别离我想再唠叨几点:
      关于考试,一个既爱又恨的仪式。它就象一个阀门,一开一关牵动全身,细数这些年大大小小的考试不计其数,因它惹的祸也历历在目,有时遍体鳞伤,有时欣喜若狂,细细思量考试意义和目的何在?我认为只是一种形式,一副手段,一个过程,是一个阶段的回顾,是一套数字或文字的集合,一个人真正的能力和水平不会仅仅呈现在一次或是几次考试上,而是应该呈现在多年培养和多次历练后具备的对生活对未来的态度和掌控力上,所以说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把这些无法省略的环节作为对自己的打磨和修剪,成不骄,败不馁,让自己的承载力、抗压力越来越大,成为自己的主人,掌控自己的情绪。宝贝,我们都见证了你的努力和坚韧,现在和将来每个阶段的结果就让它自然呈现,我们风雨同舟,输赢一起扛。
     关于相处,一门既简又繁的学问。大学是步入社会的第一阶台梯,这是一个缩小版的社会,在这里要继续学业,要逐梦远航,在相对独立的环境里你要学会判断、处理、应对一些事情,要学会与人相处,遇事冷静。要慎交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结交一些忠诚守信、勤学上进、有理想、有抱负、充满正能量、传播新思想的人。与自己强的人交朋友可以借势借力,缩短里程了解自己,取长补短;与自己弱的人交往要摒弃优越感,学会理解和欣赏。同学朋友之间要真诚相待、学会接纳和包容,学会感恩和给予,相互扶持和激励。要乐于助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被帮助是一种幸福,帮助别人是一种境界。要收敛一下自己的任性,宽广自己的胸怀,遇事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要感恩感谢所有的遇见,无论是帮助过自己的人,还是制造麻烦的人,所有的过往都是值得回味和怀念的,都是一种丰富的经历。
     关于学习,是一项苦乐混杂的差事。把学习当兴趣和事业,学习会成为终身的习惯和必需。唯有学习强大自己,唯有学习成就自己,我们知道你是有目标、有理想、抗击打的“冲击钻”,大学的学习会更苦、更难,记住人生就像一杯茶,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相信经过高中的锤炼和打磨,你已具备了顶风冒雨的素质,已掌握了披荆斩棘的能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要自己目标不变,初心不改,相信你永远都是一条好汉。学习上要纠偏扶正,发扬自己勤奋、持之以恒的优势,补齐学习管理、情绪波动的短板,做有计划且听话的人,不好高骛远,不自作主张,有计划、有目标、有条理,踏实前行。
     宝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怀抱理想,静默如初,不畏将来。记住,我们永远是你远行时的回程票,靠近时的那扇门。
     爱你的爸妈


作者:山东能源肥矿集团供电部 于艳丽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