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金启:童年忆旧

煤炭资讯网 2020/8/8 7:59:11    散文荟萃

也许因为天真,总以为童年是最美的;也许因为无邪,总觉得童年多姿多彩;也许因为纯真,总以为童年如梦如幻,充满诗情画意。越是身在异乡,越对故乡充满思念;越是岁月流逝,韶华渐远,越是对童年充满怀念之情。

童年的眼睛,对万事万物充满深深的好奇,故乡的土地充满梦幻,故乡的风俗充满神秘。无论是乡村粗壮的大树,还是村头古老的水井,不管是麦场的坚硬的石磙,还是牛屋旁边废弃的四轮车,无论是池塘边风情万千的芦苇还是田间地头变幻多姿的野草野花,不论是草丛中树林间的小鸟还是飞来飞去的蜻蜓蝴蝶,对我来说,都是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都有着充满传奇的经历,都散发着古老的文化气息,充满着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

我们家乡有很多风俗习惯,也许早已无法考证它们的来源和根据,但是在我的童年时代,我却对这一切都充满着敬畏,而且总是虔诚地相信。

小孩换牙的时候,牙齿掉了,必须扔到房顶上,这有什么寓意哪,不知道,但是我和当年的小伙伴都非常自觉地遵守着,传承着。

有的孩子腿上长了疮,就会在过年期间,烤上一个馍,隔着院墙,扔到墙外头去,孩子的疮就会痊愈。据说被扔到院墙外边的馍谁捡到吃了,就会生疮。现在回忆起来,估计那烤得焦黄散发着香味热气腾腾的馍,八成都会被村里的狗给吃了,而它们也根本不会生疮。

那时候的孩子玩着玩着,有的就会感冒发烧有病,我们家乡的老人就会盛半碗凉水,拿出一双筷子,放在案板上,老人让筷子在碗里站住,一遍做动作,一遍嘴里念叨着:“不管你是孤魂还是野鬼,是祟骨还是谁,是你你站住,也不打你也不骂你,”说着把筷子在水里稳住,有时候好几次筷子都不站住,老人也就相信不是鬼魂所致。有时候说着说着两根筷子就在半碗水的碗里站住了,这时候不仅孩子敬畏,老人也有些紧张,老人嘴里就会一边呵斥一边骂着那孤魂野鬼,说你缺啥去找自己家人去,不要磨害别人家的孩子,然后抓一把面粉洒在碗里,好像孤魂野鬼就吃了饭,接着这老人小心翼翼地用水湿一湿孩子的额头,再湿一湿孩子的双手,嘴里说着“湿湿额拉盖,孩子好得快”,“湿湿手,爬了走”,然后把一碗水洒在大门口外,有时候还要扣在地上,意思是让孤魂野鬼再也不能进来。有时候还要在大门口撒上草木灰,孤魂野鬼都是怕灰的,就避免了邪气,孩子的感冒发烧或者轻微疾病就会很快好起来。

那时候的冬天和春天经常会有旋风。不知道从田野里的何处,旋转着,有的很小,孩子们还不太害怕,有的就很大,风烟滚滚,高达数丈,上边很尖,下边一大片,旋风的内部有黄沙,有尘土,也有树叶,呼啦啦从远处走过来,很有气势,让人害怕。家乡的大人教给孩子们,说说旋风都是鬼魂在游荡,大旋风都是阴间的大官,有的很凶恶,谁碰上了都会倒霉,因此孩子们遇见了旋风,一般都会躲开,而且嘴里做出“呸,呸,”的声音,表示厌恶并且躲避,也有调皮的孩子对着那些小旋风,猛地踩上几脚,小旋风就不见了。大旋风,孩子们是不敢去靠近的,更不用说去踩了。我曾经听村里的小伙伴说,大旋风里面都有鬼怪,有人用镰刀在大旋风里划了一下,旋风里竟然流了一片血出来。究竟有没有这回事,我们从来不怀疑,也没有人去考证。

我们家乡对蛇是非常敬畏的。据说古老的家中,每一家都有一条蛇在保护着我们的家,一般来说,家里的蛇是不会伤害人的,也不会与人见面。在十分庄重的时刻,家乡人说蛇都是小龙,在平时野地里偶然见到蛇,我们家乡人称为长虫。在故乡,有很多关于蛇的传说,有的令人神往,有的令人害怕,有的令人敬仰,有的令人胆战心惊。关于白蛇与许仙的故事,我很早就听姥姥讲过,对白蛇盗仙草的故事,白蛇坚贞不渝的爱情充满神往。在老家翻盖旧房子的时候,如果有人发现了蛇,一般都会祈祷一番,我们老家说是“愿意愿意”,大义是说因为翻盖房子,不小心惊动了您,请你挪一挪地方,还要请你继续保佑全家平安。我曾经听姥姥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位白胡子老人,曾经在自己家腌菜坛里养着一条蛇,天天精心照顾着这条蛇,只要自己有一口吃的,总是给蛇也分上一半。老人很穷,但心地非常善良。随着时间的推移,蛇逐渐长大,吃的也越来越多,老人渐渐力不从心,养不起这条蛇了。老人就把这条蛇放到田野里,让它走到远方去,自己去谋生。蛇不愿意离开老人,几次老人赶它走,它都不走。最后老人实在没有办法了,下决心把它送到野外很远的地方,告诉它,你再不走,因为没有吃的,我们都会饿死的。蛇好像听懂了老人的话,就钻进草地里,起了一阵风,走了。老人也舍不得离开蛇,就坐在大树下,哭了一场,回家了。后来过了很长时间,老人的日子越来越艰难,有一次老人又坐在大树下回忆起那条蛇,不由自主地伤心起来。这时候从野地里挂起一阵大风,原来是那条蛇听到了老人的哭泣,回来报恩的,它给了老人很多金银财宝,老人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父亲曾经给我讲过一个蛇复仇的故事,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心有余悸。说有几个孩子在坟头前割草,发现了一条蛇,有一个孩子就用铲子把这条蛇割成了几段。孩子们割完草都回家了。这条蛇却没有死,据传说蛇是会自己把自己接起来的,就这样这条蛇把自己连接起来。十几年过去了,这条蛇经过修炼,变成了龙。有一天电闪雷鸣,狂风暴雨。这条龙从天空飞降下来,来到这个把蛇砍成几段的孩子家的上空,一个个地惊雷响着,要把这个孩子抓走,孩子的家人急急忙忙找到一个大缸,把这个孩子藏在里面。那条复仇的龙围着那个藏着孩子的大缸转了三圈,然后飞走了。雨过天晴之后,孩子的家人小心地把大缸打开一看,孩子不见了,大缸里的孩子已经化为了血水。这个故事是告诉孩子们,不论对于害虫还是蛇,要打就要把它打死,不然它们都会报仇。

据说,孩子在三岁之前,虽然不会说话,却能看见大人看不见的鬼神世界,包括已经去世的家人和鬼魂。

而且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两把火,在黑暗中照耀着,鬼魂不敢靠近。走黑路的时候,发现有人跟着,或者有人在黑夜里叫你的名字,千万不要答应,一答应自己的魂魄就会被摄取,魂就不全了。在黑夜里走路,有时候会听见呼啦啦的声音,或者觉得有什么跟着,千万不要回头,据说一回头,肩头的两把火就会熄灭,鬼魂就会害你。

走夜路或者在大中午也就是中午十二点到两点的时候,走路一定要走中间,因为两边是鬼走的道路。

有时候村里的孩子受了惊吓,有时候也会请巫师一类的师婆子看一看,说一些非常害怕的阴阳世界的东西,有时候说谁是鬼魂附体,有时候说谁是天上的童男童女,有时候说些因果报应的故事,说的极其庄重,极其神秘,极其神圣,极其虔诚,而且不敢多讲,怕泄露天机,遭受惩罚。孩子们受了惊吓,一个劲地哭闹,就会有家长拉着一个耙子,耙子上放着孩子的衣服,一边拉,一边给孩子叫魂,嘴里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吆喝着:“某某,回来吧!某某,回来吧!”说起来也奇诡,经过叫魂以后,那大哭大闹的孩子,就逐渐好了。

八十年代的时候,我有一次回老家,听童年的伙伴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我们家的老邻居,我该叫老爷爷的,那一年看见池塘边有一条白蛇,孩子们看见了,都不敢打。只有这个老爷爷原来参加过朝鲜战争,胆子大,不相信迷信,就用铁锹把这条白蛇打死扔进了池塘里。谁知回到家以后,就得了一场奇怪的大病,连着昏迷了几个月,差点没有把他的命要了。从此他也不敢不对蛇有所敬畏了。据说那时候在距离我们村庄二十多里的地方,有一座庙里供奉着一条白蛇,被人们称为白玉奶奶。方圆近百里的人都来烧香拜佛,香火十分旺盛。公安局有几个二杆子天不怕地不怕,偏偏要把这条白蛇整死,最后白蛇没有被整死,逃走了。几个公安人员却因为知法犯法的罪行败露,被集体清除出了司法队伍。

据说孩子的影子也不能被人乱踩,踩了之后就会主赖,健康会受到影响。

总体来说,故乡的很多迷信或传说,也有因果报应的成分,也有封建迷信的因素,但更多的基本上是劝人向善,与人为善,教人学好的。

童年时代,对一切都好奇,对世界充满着幻想。多少年过去了,期间发生了无数的物是人非,再次走进故乡,好多熟悉的东西已经陌生,好多事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很多童年往事,却依旧在心底,时时翻出来,就像看一册旧照片,心里有无数的留恋与回忆。


本网记者:王金启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