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水文一队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与同业竞争单位的技术交流

煤炭资讯网 2020/8/8 23:20:38    通讯特写
  
      近年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一水文地质队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在水勘钻探技术领域不断探索,不断突破,基本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特别是在现代钻探与钻井工程领域大力发展的前沿性关键技术“定向钻进方面”,取得了革命性突破,为我队突破发展瓶颈,拓展业务范围夯实了基础。
      定向钻进技术是现代钻探与钻井工程领域大力发展的前沿性关键技术。它是由钻机驱动带钻头的钻杆按设计轨迹钻出导向孔道,然后回拖扩孔并穿管完成施工,具有破坏少、干扰低、安全高效的管道施工技术特点,是现代钻探与钻井工程领域一次革命性变革。由于其先进的功能和特点,目前在各类生产、施工和灾害救助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当前的水文钻探行业里,没有掌握定向钻进作为技术支撑,施工的效率势必大打折扣。
      7月27日,水文一队淮南工程处总工李七明、副经理刘锷等技术骨干,受邀到淮南矿业地质勘探工程处进行专题授课。在讲座现场,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着重对定向轨迹设计、MWD随钻监测设备的使用操作、水平定向钻进的钻进参数,无固相泥浆的功能、类型,特别是在软层、破碎层、涌水层等不同层位的配置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参加讲座的主管领导、技术人员及骨干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他们有效提升钻探技术水平很有帮助。
      淮南地质勘探工程处是我队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也是我队正在施工的《张集煤矿西三1煤下采区地面区域探查》工程的监理单位,更是我队在淮南区域的竞争对手。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样的做法在大多数人看来无异于“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一队人难道不担心同业竞争单位将来会抢占自身市场吗?其实不然,现代企业间的合作也是面对竞争的一种选择。通过合作,发挥各方可以利用合作的整体优势,把蛋糕做大,合作各方都能从中获得较多的收益。通过合作,企业间可以联手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开拓一个市场,单靠自身的力量,有时是不可能开拓一个新领域的。通过合作可以加快占领新兴市场的进程,面对竞争激烈变化迅速的市场,当一个机遇的出现,很快会有许多企业来争夺。我们自己必须尽早地掌握占领这一市场机会的能力,避免在竞争中落后,除了企业本身努力以外,重要的一点就是合作。通过合作还能使合作各方费用共摊,风险共担,有效减少企业经营的风险,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与同业竞争的技术交流需要强大的自信、能力与魄力! 自信哪里来?它源于强大的实力,源于一队56年的底蕴。近年来,在中煤水文局蒋向明局长的指引下,一队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积极进取奋发拼搏,造就了一批技术精悍的设计施工队伍、积累了雄厚的工程技术力量和经济实力。2019年8月,刚被任命为水文一队队长的许超同志应邀远赴安徽淮南中煤新集能源集团培训中心,面向其集团职工,以“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结合华北型煤田高压奥灰水害的地面超前区域探查治理方案,就煤矿防治水工作为什么开展,怎样开展,重点核心等问题并结合相关技术工艺和关键工序,做了详细的阐述,获得在场听众一片赞誉,就这样,水文一队开启了与外单位技术交流的先河。
      “自我革新能力是我党保持生机活力长盛不衰的法宝,企业同样也需要保持自我革新倒逼自身技术升级。我们面对新形势,要想保持市场竞争力,争夺在新兴市场的话语权,如果只靠着老技术老思想,那迟早是会被淘汰的,不是徒弟抢了你的活,而是市场淘汰了你。”这句话许超常常挂在嘴边。
      长久以来,一队历任队长、书记在时代变革中谋发展,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把技术创新、掌握前言技术能力放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各个岗位上给予年轻人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每年拨付足额创新经费鼓励在企人员创新创效,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创新造血机制。它就像一部永动机,在企业内部良性循环,源源不断的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原动力。也正因为如此,在地勘传统行业市场日渐萎缩,多数企业一筹莫展的情况下,水文一队始终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新兴市场领域遍地开花,羽状孔分支勘测系统,地热能交换等技术均已成为市场开拓之矛,立命之本。未来地勘市场的竞争中,水文一队将争做更多记录的保持者,钻探业内的领军人。

 



本网通讯员:才溢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