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新集公司:落实“六稳”“六保” 促进发展先行

煤炭资讯网 2020/9/11 17:06:28    局矿快报
  
      【本网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点,稳住经济基本盘。中煤新集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六稳”“六保”工作安排,在保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全力以赴保能源安全。“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候,我们东西区分别封闭,3000多名干部职工不得出矿门,上班在矿、下班也在矿,多数职工两个多月没能回家。”刘庄煤矿党群工作科副科长邑磊谈起当时的情况历历在目。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集公司按照中煤集团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作为主力生产矿井的刘庄煤矿,率先组织复工复产,克服人员分步上岗、各系统不满员等困难,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证了原煤产量不降低。1月份、2月份对湖北重点地区黄冈大别山电厂发运煤炭20多万吨;累计发运保供煤近500多万吨。
      在电力保供上,板集电厂组织现有人力,加强各机组检修日常维护力度,通过人员轮岗、分开值守等方式,确保关键岗位不缺人。同时,及时调控生产节奏,确保精准对接,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期的电力供应。
      慎终如始强民生工程。“我矿‘十大关爱’工程项目,突出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职工最为关心的梁庄公寓楼建设,9月底能完成建筑装饰、道路绿化,10月份能安装空调、配备齐家具,预计年底前职工可以达到拎包入住条件。”近日,刘庄煤矿党委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同日,该矿储煤系统技术改造工程钢网架安装施工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该工程自2019年底动工以来,已完成地基浇筑,现正在进行架设钢网阶段,建成投用后可以有效抑制矿区煤尘。
      近年来,新集公司党委细化落实各项民生工程,推进职工公寓、矿区花园、停车棚等民生工程施工进度,配齐健康饮水设施,持续开展快乐读书、生日祝福等活动,2019年以来,发放帮扶济困助学金200万元,组织2万多名、1500多名职工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和带薪疗休养。
      新集公司党委始终把安全作为职工最大的福利,不断完善安全体系建设,持续提高系统保安能力,严密排查治理隐患,丰富宣教、包保、约谈、群监、协安等“党管安全”载体。2019年工伤事故总起数较 2018 年下降 38%,较 2017 年下降 60%,较 2016 年下降 69%,创历史新低。同时,新集公司不断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增强职工获得感、满意度,2019年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同比增加 14.72%,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新集公司强力推进安居保障、两堂一舍、成长成才、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困难群体、文化生活、人文关心、身心健康等“十大关爱”工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细化信访和综治措施,争取多方支持,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广开渠道稳职工就业。“您为什么选择煤炭行业?”“您对薪资有什么要求?”今年3月份,新集公司首场网络线上面试拉开帷幕,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与求职者实现远程对话,利用“互联网+”保证了招聘工作有序开展。
      为做好春季招聘工作,新集公司积极对接政府就业平台、院校就业网,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采取网络、电话报名等方式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简历投递、面试预约、复试邀约;并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交流,加快人才与岗位精准有效对接,既降低了求职成本,又避免人员集中招聘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3月上旬,首批180余名新员工培训后上岗,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新生力量。
      同时,为做好留人留心工程,新集公司党委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建立“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人才选拔机制,加大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在完善职业发展通道方面,提倡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在职称和职业技能互评,为采掘生产一线优秀技能人才成长创造条件;坚持工匠精神,开展资深技师、首席技师评聘,促进高层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立技师协会,加大技术研讨交流,增强高技能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定期开展技能大赛,公开选拔技能人才。4月份,口孜东矿曹学涛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国家级工作室。
新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重要决策部署,常态化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稳一、保三、抓六”工作安排,在保能源供应、民生工程、职工稳岗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稳步实施《公司战略专项规划2020年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聚焦煤炭和电力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全员工作干劲,全面提质增效,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本网通讯员:代宜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