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经济学家建言山西绿色转型:探索发债推动煤电提前退役

煤炭资讯网 2020/9/15 7:42:42    要闻

           中新社太原9月11日电(记者李新锁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的马骏11日受邀担任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多年致力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职业经历,让马骏在煤省山西提出探索通过发债收购煤电企业,让其提前退役,并将其转型为新能源企业,从而减少碳排放的建议
          当天,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马骏受邀担任首席专家,并发布主题演讲。

能源转型是全球最为关注的一个中长期课题。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风电、光电等成本持续下降,传统煤电行业压力巨大。煤电行业在利润下降的同时,也给金融系统带来风险。

马骏介绍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煤炭行业转型开始显现。美国煤炭业估值持续下降。中国工商银行评估认为,在环保政策倒逼之下,煤电行业信用风险上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开发的转型风险模型显示,未来,煤电需求下降,新能源成本大幅下降、碳价格大幅上升等因素,均会导致煤电行业财务状况恶化、评级下降、融资成本不断上升。

山西是中国煤电大省。相关规划显示,到2020年,山西电力装机容量将达11000万千瓦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7200万千瓦左右。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马骏提议,在中国探索通过发债收购煤电企业,让其提前退役,并将其转型为新能源企业,从而减少碳排放。

         马骏说,“污染型产业结构源于污染型投资结构。”未来,我们要依托绿色金融解决污染性投资过度、绿色投资短缺的问题,通过建立一个“绿色金融体系”鼓励和引导大量社会资本进入绿色行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