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投330亿发展无烟煤化工新工艺 为现代煤化工转型提供“晋煤方案”

煤炭资讯网 2020/9/15 7:54:33    要闻

         9月9日-9月11日,2020年(第四届)中国国际煤气化技术与产业大会在山西省晋城市举办,700多名参会嘉宾及代表、120多位煤气化行业专家、65个项目业主单位、40场行业报告,聚焦新形势下煤气化工艺升级、煤气化装备智造及国产化,重点推介无烟煤气化技术及工程实践,探索无烟煤清洁高效利用的更广阔空间。

 

  会上,业内权威专家对晋煤集团坚持煤化联动、技术突破、转型升级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前瞻性建议。晋煤集团宣布,将投资330多亿元建设“建岛+供气”9个大型气化岛项目,每年可转化晋煤集团原料煤931万吨。

 

  自2006年起,粉煤气化、水煤浆气化技术日益成熟,煤化工行业以航天炉、水煤浆为代表的现代加压气化工艺迅速发展,受低廉的长焰烟、烟煤价格影响,对UGI气化工艺形成严重挤压。加之,国家环保政策不断紧缩,UGI气化工艺生存的政策空间日益狭小,进一步削弱了无烟煤的竞争优势,化工无烟煤市场急剧萎缩。

 

  无烟煤作为传统煤化工最优质的造气原料,具有热稳定性好,发热量大、机械强度大,低灰、低硫、低挥发分,固定碳含量高、化学活性高、灰熔点高、产块率高的“一好二大三低四高”煤种优势,更是冶金、石灰等乃至未来制氢最好的原料、燃料。

 

  晋煤集团展示了专门针对无烟煤打造的三个新型气化炉,这实际意味着晋煤集团突破了无烟煤化工采用常压UGI炉的传统气化工艺,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技术阶段。

 

  晋煤集团所在的山西晋城,是全国无烟煤资源最富集的产区。数据显示,山西晋城无烟煤总储量达808亿吨,占中国无烟煤储量四分之一。

 

  晋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优质无烟煤重要的生产基地、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和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自2003年挺进煤化工领域以来,依托独特的无烟煤资源禀赋,推动煤化工产业实现了体量规模与发展实力的明显提升。

 

  目前,晋煤集团经营范围覆盖全国11个省、市,构建了从基础到高端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合成氨、尿素等基础化工产能占全国近20%,甲醇产能占全国11%,形成了一整套引领行业转型、促进技术升级、安全清洁高效的煤气化技术的“晋煤方案”.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