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焊接“尖兵”——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禹煤电公司一矿综合维修厂班组长陈许正

煤炭资讯网 2020/9/15 13:28:21    人物展示
  
      陈许正,男,53岁,1992年7月参加工作,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一名称职的老工人,二十多年的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历练了他的人情品质。他在工友们眼中是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关心工友、语重心长的大哥,他用实际的行动来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提起他的工作,没有人不对他把大拇指竖起。
      安全工作无小事
      “安全没有小事,出了事故都是大事。”陈许正经常这样讲。他身为班组长,为身边的每个工友作出了极好的榜样。 陈许正虽不善言辞、憨厚老实,但在工作中却是一名出色的工人,他不但能严格要求自己按章工作,而且能够不厌其烦的提醒身边的工友不能违章作业,他发现安全问题总是冲在前面来处理解决,在日常的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安全工作经验。7月23日,该矿掘进队急需皮带支架100多架,要求三天完成任务,厂里接到通知后把这项工作交给了陈许正班组,当时陈许正班组正在维修矿井下达的计划任务,接到工作任务后,陈许正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对急需的加工焊接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安排部署完需要注意事项后,他自己也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有些职工就会容易忽略了安全问题。”陈许正说。于是他就既当工作员又当监督员,他发现一名同志在焊接的时候不但没有戴面罩而且嘴里还吸着烟,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走到那名职工身边,把他嘴里的烟拿走按灭,把面罩放在他手里,那名职工非常不高兴的说:“怎么吸根烟也不让啊!”陈许正说:“不是不让吸烟,作为男同志我知道大家都有烟瘾,但是我们更要注重安全问题啊,这是有关我们身体健康的,你这样不戴面罩焊接的时候产生的电弧光,它不仅仅会刺眼,对眼睛伤害很大,如果刺激久了眼睛会红肿,流泪,晚上睡觉都闭不上眼而且脸上的皮肤还会脱皮,火辣辣的疼,还会眼花在焊接时焊错地方,到时你还得从新返工岂不是没有一点好处,如果不吸烟你实在是坚持不了,你可以放下手中的活,歇会吸根烟,我们要做到宁愿多加一会班也要把安全问题放到第一位。”那名同志听后也觉得在理,并向老陈保证以后按照规定进行焊接作业。
      坚守岗位有担当
      8月13日厂里安排陈许正班组到煤场加工煤车冲车装置,班组有的职工就抱怨说:“我们不但要完成矿井下发的计划任务,还要加班加点的完成临时加工任务。”陈许正却不抱怨,他只是熟练的换上工作服,带头投入到工作中去,工友们看见他已经开始工作了,也都纷纷投入到工作中去,冲车装置需要用π型梁叠加到工字钢上面铺设钢板,这就导致了有许多焊接接头,他为了减少接头,保证焊缝质量,他每次都主动延长焊接时间,加班加点,坚持将焊缝在预热的状态下连续焊完。在高达37℃的气温下,他带领大家想尽各种办法防暑、消暑,每天都是早上7点多开始,干到下午5点,在他的带动下,冲车装置完成工期比计划日期提前了2天。
      加班加点不言累
      因为厂队的工作性质,加班是经常的事情,他从来都不退缩,有需要维修的紧急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9月9日已是下午五点多,刚洗过澡的陈许正准备回家,却突然接到厂里安排的紧急任务,让他焊接水沟盖板20块,接到任务后他后毫无怨言,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去,先把角铁测量切割成需要的长条,焊接成一个方框在把扁铁一块块焊接上去,为了能在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任务,当天晚上他一直加班到9点,期间连饭都没顾上吃,车间其他职工看不下去,说你先去休息一下,但他倔强的非要完成工作,直到所有盖板焊接完成,才放心的露出了疲惫的笑容。
陈许正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下班后也能融入到集体生活中,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关心身边的的每一位职工,厂里每月的职工文体活动他都是最积极的哪个,以前组织活动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报名说:“每天工作都累死了,谁还有那闲心啊”,陈许正却说:“就是因为工作累我们才更要重视每月的文体活动啊,这样可以让我暂时忘记工作上带来的烦恼,又能促进工友间的和睦,大家通过在一起交流才能更加的了解彼此,大家在他的带动下对此也有了改观,每月的活动都能积极报名。”
      一份平凡的工作岗位,他却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着他的不平凡。辛勤的工作中我们总能看到他那憨厚的笑容,而在这灿烂笑容的背后,让我们看到的是他那光彩夺目的人生闪光点。


本网通讯员:贾梦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