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川矿业玉华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首台液压支架顺利入井安装

煤炭资讯网 2020/9/18 16:52:53    局矿快报
  
      【本网讯】9月13日上午9时,随着特大型北斜井单绳缠绕式提升机正式投用,铜川矿业玉华煤矿2401综采工作面首台液压支架平稳驶向千尺井下,开创了多项矿井历史新记录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大型设备安装重头戏拉开帷幕。 


      该矿2401综采工作面是铜川矿业公司投入运行的首个智能化开采工作面,是陕煤集团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智能化综放工作面。作为公司高度关注的一项全年重点工程,矿井上下深入贯彻“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发展战略,按照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管理思路,坚持安全、质量并重原则,全力组织攻坚综采设备安装任务,确保智能化工作面安全高质量建成投运,以此作为推进智慧矿区建设的新引擎,全面加快“四化”建设步伐。
      2401综采工作面设计布置93台液压支架,首台入井的为ZFG13000/23/37D型液压支架。较以往相比,支架的宽度、高度、重量等各项参数均有大幅提升,工作阻力提高了3000KN至13000KN,自动化程度高,能够实现地面远程集中控制,是矿井历史上首次投用的大型支架。 


      面对大型设备运输的全新挑战,在公司党政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矿井实施了北斜井单绳缠绕式提升机成套设备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使用JK-4.5×2P/40型提升机和高压变频调速电控系统,提升机滚筒直径为4.5M,主电机功率1250KW,有效破解大型液压支架安全运输的现实课题。
      在北斜井提升机工程施工中,公司党政多次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统筹协调安装工作,公司业务部门人员驻矿给予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技术指导和工作保障。矿井与施工单位紧密协作,把牢安全管理和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厂矿联合开展提升机司机培训,专家“一对一”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实操教学,确保提升机司机各项操作要领学精悟透,获得资格证后走上新岗位。在方方面面的关注下,工程顺利完工后,经检测设备性能合格,矿井以安全平稳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提升机系统拉运试运行,试运行一次成功。随着提升机系统首次安全运行,标志着矿业公司目前首套特大型提升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为大型液压支架安全运输入井提供了可靠保障。 


      结合全新的液压支架等大型设备安全运输工作实际,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多轮次开展巷运系统全面“安全体检”和“技术会诊”,对8公里运输系统的轨道平直、绞车安装、弯道距离、巷道维护等工作进行排查,研究制定施工方案,倾全矿之力投入多支队伍全面升级改造巷运系统。自北斜井至工作面,更换、安装30多台绞车,更换钢丝绳近4000米。组织开展了5次全程模拟支架运输演练,全面检查绞车、道线、声光信号等设施设备,投入全新的专用运输车辆,安设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运输实时监控,动态改造运输系统。攻坚关键时期,矿级领导、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实行双跟班,安监部门实行重点区域包保专盯,参加安装的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质量标准,确保设备运输、安装的全程安全监管、质量把关全覆盖。
      随着液压支架大型设备入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进入到安全攻坚、技术攻坚的关键阶段,矿井广大干部职工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坚定信心打赢设备安装硬仗,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应用,使“四化”建设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新时代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本网记者:朱建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