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二女生坠楼,面对诸多疑点不能草率下结论

煤炭资讯网 2020/9/19 19:54:31    一事一议

“我不认为女儿会选择自杀,直至今日,埋藏在我心中13个疑惑仍未解开。”9月16日,距离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高二学生娜娜(化名)坠楼身亡已经过去15天,对于警方排除他杀的判定,俞先生充满不解,在他看来,女儿的死亡十分蹊跷。

  此事发生在9月1日,当天本是宁波市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开学首日,俞先生和妻子将女儿送到校园,在得到女儿“周五一定要早点来接我回家”的临别嘱咐后,没曾想当天下午女儿就坠楼身亡。

  对于判定自杀的结论,俞先生的不解并非由于女儿突然死亡后心理上难以接受导致,因为从报道来看,此事确实有诸多疑点。

  首先,坠楼女生娜娜虽然亲近的人很少,性格内向,但坠楼当天,情绪完全正常,如前所述还跟家长有过约定的接送承诺,并没有自杀的迹象。警方称,她的手机中有《中国妇女自杀率全世界第四》等相关文章,然而这类文章更像是信息普及,而非有自杀倾向的证据。

  而且,此前有其他女生提到,娜娜“是被四个男生抬上楼顶的”,不过后来该女生又矢口否认。颇为“凑巧”的是,事发楼栋的监控,又正好全部坏掉了。如此巧合,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此事的可疑程度。

  值得追问的地方还不止于此。俞先生提到,女儿因为换床位问题,和室友有过一些纠纷;同时根据警方信息,坠楼前有几名男生看到娜娜坐在栏杆上,“脖子上有明显淤青”。值得注意的是,有淤青是坠楼前而非坠楼后,那么,娜娜的死亡,是否能完全排除被欺凌后自杀的可能性?

  不管怎么说,坠楼自杀的结论,至少目前来看,还缺少有力的证据支撑。在此前提下,更应该深入调查,还原坠楼的完整真相,给家属一个交代。

  然而,当地的一些做法,却给人以尽快平息事件的感觉。比如当地教育局表示要赔偿,但家属提出尸检时,教育局却表示“如果要尸检这笔钱就没有了”。尸检可以更好地还原死因,本着对真相负责的态度,就该满足家属诉求,那么为何当地教育局要以此为要挟,把它当成和家属谈判的筹码?

  对于种种疑问,媒体联系采访也遭遇闭门羹,当地教育局和警方要么要求各种审批,要么连采访事宜该哪个部门负责,都表示不知情。这种排斥监督的态度,看上去是在让事件快速降温,进一步控制负面影响。但是不透明不开放的处理方式,却进一步加重了外界的疑心。

  不管怎么说,娜娜的坠楼,毕竟关乎一条人命,关切事件真相的,不仅是家属,还有广大民众。现在,所谓坠楼自杀只有一个判定结论,缺少足够的公开论据,自杀的动机同样未能揭晓,相反,当地的一些反常做法倒是疑点重重,这自然难以让家属和民众信服。

  鉴于此,对于上述疑点,还需要更充分的调查,同时给予家属正面回应。总之,要保障公平正义,就绝不能为了尽快平事而一味冷处理,甚至草率地为一条人命盖棺定论。(熊志)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