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任广文:关于维护工会的经济权益做好职工维权工作对策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20/9/20 19:47:18    论文、言论
     摘要:工会作为“职工的大后方”,维权功能是其最基本的功能。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和社会形势的日益复杂,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和维权需求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点,工会要想满足职工维权需求必须要与时俱进,根据新工会法的要求和内容、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态势做出改变,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完善的维权机制,这样才能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符合职工群众对工作的迫切期待,也才能取得职工的支持和信任,更好地引导职工、稳定职工、团结职工,投入到企业的发展建设中。在此,文章就从各项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入手提出对应的对策。
     关键词:工会;维权工作;机制构建
           一、引言
      深化国企改革战略的提出为当前我国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同样也因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入,企业面临的内外环境和挑战愈加艰难和严峻,尤其是面对着日益复杂的社会形势、文化思想形势,职工的价值观念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再加上维权意识的逐渐提高,一旦职企之间的关系无法得到平衡协调,则不利于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对此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 若要想有效地发挥出维权功能,企业必须要先保障和维护工会的经济权益,同时协助工会制定完善的维权机制,强化自身的建设。这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职工的自我成长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建立职工源头参与机制,维护职工的根本权益
     民主参与权是国家赋予我国公民的基本自由权之一,因此职工也有参与企业建设的权利。职工参与到企业的各项决策中,才会真正的明白改革的意义、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才会将自己的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的绑在一起。工会要明确这一点,并通过建立职工源头参与机制,在确保企业利益的同时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工会要结合当前企业在用工方面的一些规章制度、薪资待遇、社会保障等与职工切身利益有着紧密关系的部分,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向职工传播,职工也会将自己的想法、需求、诉求以及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建议进行反馈。尤其是关于重大事项,企业要以工会为平台,经职代会与全体职工讨论、协商、通过,最终确定并公布。在这个过程中,工会就充分运用了职代会这一民主管理机制,组织职工参与,代表职工表达需求,从源头维护好职工权益。
          三、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
      实际上,影响职企关系的最大障碍就是劳动争议。而劳动争议焦点就在于双方在薪资待遇、劳动时间、伤病等问题的处理上是否损害到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而工会所遵循的工作原则就是关心和帮助职工,调解矛盾。因此发生纠纷和争议时,工会充分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职工群众和企业之间做好沟通,进行调解,真正落实“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进而增加职工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归属感。因此建立完善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可以有效的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工会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合同签订最为重点,协调企业修订、完善合同条款,将薪资待遇、保障机制、工作时长、休假休息等与职工切身利益有着直接关系的方方面面的规定仔细研究,吃透,与此同时,工会要牵头,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发挥调解组织作用,协调好职企之间的劳动关系。
           四、建立职工诉求通道机制,维护职工的诉讼权益
      职工与企业之间应当是平等和互为尊重的,职工通过付出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力来获取对应的报酬与保障,这就会使得职企之间处于相对平衡的微妙状态,因此和谐关系的构成要素就包括了职工的基本利益是否得到了满足、职工的基本保障是否得到了落实。职工要想将这些诉求准确及时的反馈出去,并得到合理的解决,依靠的就是工会建立的诉求通道机制。
      通常企业职工会将自己的诉求反馈给工会,由工会出面协调;另外,企业还在内部网站中开设了诉求专栏、开通了热线咨询,方便群众畅所欲言。还采取了“党建带群团”工作模式,广泛推动建立了“职工诉求中心”,以规范的“统一受理、责任归口、跟踪督办”的流程,为职工的诉求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是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
         五、维护工会的经济权益做好职工维权工作对策
      除了上述工会参与制定、建立的各种完善机制,企业需要根据工会法的相关规定,按照资金独立原则,保障工会各项资金的投入,明确各项资金的流向,而工会的企事业隶属关系也不得随意改变,其中工会的资产要进行独立管理,由工会经费形成的资产属于工会资产,不进行国有资产登记,这就为工会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基础;另外工会本身也需要做出改变,一方面工会成员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通过参加各类培训、进修、探访、调研等活动、多学习各种政治讲座,深入理解和领会工会十七大中的讲话与精神,全面提高队伍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技能;另一方面,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各项群众活动,尤其是要真正的走进职工内部,近距离的了解职工的真实生活和工作;最后,工会要利用独有的群众性特点和政治优势组织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维权的重要性,以此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维权能力。比如以演讲会、知识竞赛、问卷调查等形式为载体,有效地开展宣传工作,将职工生存的基本权益落实到位,组建完善的职工服务体系,全面推动企业与职工的双向发展。
          六、结语
      维权功能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是新工会法对工会职能的重新定位,而工会维权工作的落实和实现要始终以“尽职尽责的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与时俱进,要在建立并完善各类维权机制的同时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以此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职企劳动关系、凝聚企业发展力量,让企业环境更加稳定,让企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固。

参考文献
【1】金素娥.完善企业工作维权机制建设的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
【2】刘庚业.维护工会的经济权益是做好维权工作的基础[J].中国工会财会.
【3】张玉梅.新形势职工劳动经济权益诉求机制的建设[N].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海能源 任广文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 公司义海公司 任广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