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艳敏: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煤炭资讯网 2020/9/21 19:27:28    论文、言论
      在深化企业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一个企业要谋求发展和壮大,必须积极营造适合自身的内外环境。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改进与创新,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一、 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联系
      1、对象相同。企业文化从研究人的共同价值取向出发,注重培养员工的群体意识,突出员工自我激励。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人的思想认识、观点立场问题,以育人为业,以转变人的世界观为本,旨在用共产主义精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2、方向一致。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都属于意识形态,都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建设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不仅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方向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又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任何排斥、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企业文化都会背离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3、途径相通。思想政治工作经常采取的一些途径,如对员工进行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市场经济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法制教育,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等等,对企业文化的宣贯、养成和持续改进也几乎完全适用。4、环境相似。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在特定的企业环境中进行的。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在这种既确定又变化的环境中进行的,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各自的特点,找准工作基点,确定工作重要和突破口,以求两项工作同步获取成果。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1、加强企业形象宣传,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有效结合。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具有较强的竞争性。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不仅要有过硬的产品及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技术素质的优秀职工,而且企业形象的优劣也是决定竞争胜败和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在不断弘扬先进的企业文化、不断扩大企业的社会知名度的同时,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企业外有声誉、内有合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何愁无立足之地。
      2、确立具有企业个性的企业精神,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搞活做实。确立具有本企业个性的企业精神,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切合实际提供了新的载体。同时,它通过职工不断地养成和塑造自身形象,为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的天地。
      3、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具有重要的人际关系协调功能,其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助于企业内部民主气氛的形成,有助于企业领导者与职工之间的感情交流和相互理解,并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协调、宽松、和谐、理解的软环境,就古板为活泼,有利于促进企业思想工作向群众化、社会化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旦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原来枯燥无味的说教就变成愉悦活泼的交流,并形成一种合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4、完善企业的文化设施,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向深层次发展。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快企业文化的硬件建设,将会增强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吸引力,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紧密联系群众的思想实际。特别是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正在趋向高层次。如果我们不能自觉地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只是满足现状应付了事,就很难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作者: 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王艳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