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晨:关于新时代煤炭企业开展政工工作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0/9/21 19:30:16    论文、言论
       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改制重组、主辅业分离,煤炭企业正逐步实现减员增效、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整个行业格局正在逐步向着大公司、大集团化发展,广大煤炭企业职工的思想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新时期下,企业政治思想工作面对这种新情况,要紧紧把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摸清新规律,努力把全体员工思想凝聚到一起,针对性的开展政治思想工作。
          一、新形势下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新时期,新形势,尤其在现代企业制度引入煤炭行业以来,效益为先,利益为王的目标下,政治思想工作长期得不到重视。许多煤炭企业政治思想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许多政治思想工作者也认识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导致企业改制转型中遇到思想矛盾不能很好解决。其实不然,当前,煤炭企业正处于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时期,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在企业这艘“大船”调整航向时可以起到指明正确方向,化解体制调整矛盾,团结“船员”思想,凝聚“船员”力量,为企业顺利实现自我战略目标产生巨大助力。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要手段。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的指引企业发展方向,如果离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发展就会失去指引,最终影响经济效益。企业经济越是发展,越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工作虽然不能像经济工作那样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思想政治教育长久以来一直存在,本身就证明了它的价值。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教育,可以让企业产生一股无形的、强大的凝聚力,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改变企业精神面貌焕发活力,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政治思想工作要改变工作形式解决实际问题
      煤炭企业政治思想工作随着企业目标、发展模式、市场化转型的改变,本身也需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内容,适应新要求,解决新问题。政治思想工作本质是要能够不断赋予思政工作新内涵,将思想认识水平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作为煤炭行业的思政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出发,关心解决职工焦点、难点问题,把关系企业发展、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解决好、落实好。
          三、探索政治思想工作之路
      为了有效适应煤炭企业改革,政治思想工作必须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
      1、思政教育要讲究教育的艺术。以往填鸭式的理论型教育已经无法满足时代要求,难以让职工耐心听讲。政治思想工作要发挥教育工作本身特色,体现教育的艺术,针对干部、职工反映的思想认识问题反复思考,把大道理转化为身边的小道理,把政策方针与实际相联系,循循善诱、启发觉悟、形成共识。
      2、改变政治思想工作方式。对于以往单一的说服教育模式,政治思想工作者要改变思路,开拓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的业余生活结合起来,寓教于乐。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手段,把广大职工学习热情调动起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觉悟,陶冶情操。
      3、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教育内容要结合市场实际,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奉献观,强化职工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为企业在市场中始终保持强势不断注入活力;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担负着为企业培养拥有过硬专业知识、过硬政治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是党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思想教育内容必须紧密结合企业发展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把广大职工内在的潜力和外在的积极性引导到企业经营过程中去。
      4、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工人才队伍。打铁自身硬,有效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就需要一支过硬的政工人才队伍。首先,要改善政工队伍结构,选拔和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强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政工队伍中,有计划地组织政工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培养复合型人才。
      5、探索建立煤炭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资源整合机制,包括:资金支持、信息交换、人员培训等,形成一个由党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共同负责的管理体系,让职工群众也能参与到管理中来,群策群力,共同管理,共同进步。
      企业和政工干部需要转变思想、重新定位、重视政工工作,重视人的因素,面向生产力、面向实际、面向基层,结合生产经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企业管理方法结合,兼容并包,不断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使政治思想工作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作者: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海能源 张 晨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