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晨:在煤炭企业如何做好工会女工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9/25 10:29:13    论文、言论
      煤炭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女职工是企业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煤炭企业内部生产技术管理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在我公司正处于改制和发展中,女职工面临着岗位竞争及自身素质的挑战等诸多问题,给女职工带来很大的冲击。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女工工作,是摆在我们各级工会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本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基层工会女工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做好女工工作要提升女职工的素质
      随着社会及公司的发展,女职工的现有水平已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的需求。
      女工作为企业中的一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加强对她们的开发与管理,有利于女性人才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女工地位的提高,有利于企业的全面发展。
      女职工要强化“终身学习”、“人人学习”的意识。一是积极鼓励她们结合本职工作自学成材,参加各种学历教育,提高自身的业务和理论水平;二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女职工多参加一些相关知识的培训,还可进行专项集中学习,如学习市场经济理论、计算机、法律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等,及时充电;三是针对专业技术需要,在工作岗位上边干边学,突出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引导女职工成为学习型、知识型、专业型女工。四是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政治修养的教育,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培养良好的心态,具备较强的自我调整和情绪控制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塑造适应时代潮流的人格魅力。
         二、做好女工工作要切实把女工工作落到实处
      女职工作为企业的半边天,大有可为。在基层分工会,要积极选拔适合女工工作的人员,要选拔那些热爱女工工作、有较强事业心、乐于奉献的兼职人员,使女工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提高女工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抓紧各项女工工作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和工作的程序,使女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走向稳步发展的轨道。
          三、做好女工工作要创新活动形式
       近几年,虽然工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但总体来看由于缺乏新意、内容单一,女职工参与的热情不高。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更新观念,在创新和创意上倾听女职工的呼声。要结合新形势、新知识、新技术发展的要求,在对传统型活动项目常抓不懈的基础上,积极创造出与企业特点相适应、具有新形式和新内容的活动项目,以促进女职工业务素质和业务技术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女职工工作调研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努力充实和创新学习、工作、生活、服务形式和内容,探讨女工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女职工在参与活动中陶冶情操、增强自信心,在参与活动中增长知识,显现自己的风采和聪明才智,为她们提供展示自我和公平竞争的舞台。
          四、做好女工工作要不断提高协调能力
      注重协调能力,坚决摒弃以往“就女工工作,论女工工作”的传统思维模式。一方面,要善于整合女工组织内部资源,协调好内部关系。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女职工工作大局,谋划推进电力企业女工组织的各项工作,把女工工作放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大局中思考、安排、部署,协调一致才能胜利。倡导讲大局、讲团结、多协作、多支持,积极营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环境,努力形成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要善于挖掘社会资源,协调好外部关系。再者,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女工组织工作机制,强化女职工的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女职工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强化女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女工干部的学习能力、协调能力与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增强独立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和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女工干部队伍组织纪律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女工工作虚功实做。
           五、做好女工工作要以工会为中心
      女工工作是在工会的领导下,本身就是工会工作的一部分。因此,女工工作也决不能脱离工会工作而独立开展活动。做好女工工作,首先要抓好工会工作,只有切实树立起工会的权威,使工会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女工委才能成为女工的娘家,女工工作也才能顺利开展。
      目前,企业正处于改革、发展、做大、做强的攻坚时期,女职工是工人阶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企业工会的一名女工干部,一定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女工工作,为促进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推动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 公司义海公司 张 晨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