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宜岗:浅谈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做好

煤炭资讯网 2020/9/25 10:31:19    论文、言论
      国企的党建工作与我国经济水平之间存在密切联系,科学合理的党建工作能够正确引导各类社会基层团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还起到至关重要的示范作用。必须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案,才能满足社会快速发展的潜在需求。 
          一、加强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领导,提升核心地位 
      要密切关注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积极推进精神文建设,推动企业经济发展,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 
      抓好党务工作者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夯实党务工作者的理论功底,增强党务工作者的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创新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善于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企廉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企业党组织通过进一步加强企廉工作,严格规定程序,规范决策行为。加强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廉洁自律自查、述职述廉等制度。
           三、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目的,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工作 
      党组织对企业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并向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积极反映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使党组织的主张在企业决策中得到重视和体现。同时完善企业重大事项规定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权力运作的透明度。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重大决策。继续完善国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负总责。
           四、创新工作方式,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 
       要选好基层企业党组织书记,配强企业党组织班子。把政治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熟悉党务工作和实际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企业党组织班子队伍中来,特别是要增加青年党务工作者的比例。要加强基层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外请专家、专题培训、网络教育等方法,将党务知识培训与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基层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业务能力。要坚持培养中青年党务干部,积极培育35岁以下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党政管理人员同级同酬同考核,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收入分配和考核奖励制度,消除基层企业党组织书记薪酬打折的现象。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党建实效。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要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深化党建工作内容,探索规律,研究问题,突破基层企业党建的瓶颈。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
           五、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围绕企业中心工 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做好凝聚企业人心、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工作。要把切实解决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作为凝聚职工群众的切入点。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企业党组织要高度关注和支持企业深入开展企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企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企业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建设全过程,推动企业改革。建设学习型企业,培养学习型职工,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形成诚实守信、服务优良的职业道德,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社会信誉。
       综上所述,国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其政治核心作用,更是深化企业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重要力量。在日益深化的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暴露出国有企业在党建观念、方式、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李宜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