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已建成80个智能采煤工作面

煤炭资讯网 2020/9/26 9:36:22    矿业新闻

         据山东省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山东能源已建成80个智能采煤工作面、71个智能掘进工作面、10个智能矿山示范点,山东本部冲击地压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累计减少井下作业人员9700余人。

 

  最近,国内首个5G矿用基站在山东能源集团鲍店煤矿投入使用。地面控制中心摁下启动按钮后,只需要0.025秒,距离地面400多米的井下采掘设备就能接收到指令,按预设程序自动运行,实现了“采煤不见煤”。

 

  智能化采煤,得益于企业在技术和装备上的持续改造。过去,采煤机需要工人在现场对机器进行操作。而现在则可以根据煤层情况,实现智能记忆切割。

 

  减人的同时,新技术的应用更为下井工人提高了安全保障。在郭屯煤矿智能智慧中心,安全管理人员通过移动终端与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系统相关联,周围区域的安全动态实时获取,及时预警。

 

  “ 十三五”以来,山东能源集团投入科研经费177亿元,建成煤炭行业首家煤矿智能开采工程研究中心和煤炭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累计装备投入200多亿元,实施装备制造三年提升工程,加快智能化装备升级换代。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满慎刚说:“下一步,我们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强化关键技术装备的攻关突破,来建成一批智能化示范矿井,提升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让煤矿开采行业成为安全系数高、技术含量高的行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我们山能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