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闫乐乐:“三个注重”提升企业文化发展实力

煤炭资讯网 2020/9/26 11:08:55    论文、言论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全球化脚步的加快,企业经营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众多企业在改革与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导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努力构建烙印有自身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以期提高自身“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笔者认为,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指引下,企业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水平无疑成为了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关键影响因子,必须将提升企业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作为长期战略目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方法逐步改善与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营造出优良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打造除企业的“软实力”。
           一、注重提升职工素质
     培育和树立新时代职工新形象是企业的重要工作。我认为应当充分运用各种板报、会议、宣传专栏、标语等形式宣传企业发展目标与成果,传播新思想、新风尚。打击不良风气,营造有利于提高职工思想、文化素质的舆论氛围。企业还可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笔者认为,现代企业要把职业道德规范化、标准化纳入企业管理标准体系。各部门、各岗位都应当制定具体的职业道德规范,包括服务项目,文明用语等。还应当实施全方位考核、监督。与此同时,要积极宣传树立文明岗位,优质服务员工。采取挂牌授奖等激励措施,鼓励全体员工树立优良的企业文化和优秀的企业干部员工品格,创造最佳品牌效应。
           二、注重道德修养建设
      企业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干部行不行,关键在品行。领导干部的觉悟、素质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命运长短。鉴于此,笔者认为,提高职工素质,首先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此过程中,首先,要加强领导干部宗旨教育;其次,要树立全新的道德楷模。思想作风突出一个“实”字,即实事求是;工作作风突出一个“勤”字,即勤奋尽职;生活作风突出一个“廉”字,即清正廉洁;处理问题牢记一个“公”字,即公道正派。再次,各级干部要增强自身修养,培养蓬勃向上的形象气质。都应当做到待人真诚,举止高雅,胸怀博大,不计名利;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本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要认真落实民主监督制度,逐步实现企业干部由职工直选,有效体现职工的民主权利,使企业干部成为职工拥护、信赖的带头人。
          三、 注重提升业务技能
      企业要善于发挥传统优势,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和群众性学习培训活动,引导职工培养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帮助他们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劳动技能,鼓励他们岗位成才、自学成才。
      笔者认为,为了更好地提高全体员工的技能和业务素质,必须针对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教育职工能自觉、自主地设计自己的知识,技能提升方案。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组织重要岗位,技术工种知识技能学习培训,采取业余和脱产相结合,导师带徒弟和互帮互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职工可以送到专业学校短期培训。掀起学技术、学业务热潮,使全体员工技术业务知识在短期内有明显提高。除此之外,企业可以开展以“创新”为主题的大练兵活动,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涉外业务水平、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尤其是企业行政干部更要熟悉掌握业务范围、职责内容相关知识和政策、规定、办事规则及程序。要把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与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教育培训活动,寓教于乐,引导职工在实践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综上所述,当代企业“软实力”的形成和提高任重而道远。只有企业各级管理者和相关岗位干部职工真正从企业和职工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工作中做出明显成效。而当企业形成烙印有自身鲜明特色“软实力”标签之后,必然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拥有一席之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 闫乐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