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 玺: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煤矿职工安全管理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9/26 11:18:32    论文、言论
      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和国内经济下滑,煤炭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导致工资不能正常发放,职工思想不稳定,给安全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如何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安全生产,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思想不稳定人员排查力度,消除职工自身原因造成的安全隐患。基层区队要坚持开好进班会,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参加,逐一排查职工有无思想不稳定因素,对于因喝酒、外出打零工、家庭矛盾、身患疾病人员要重点排查,了解分析存在问题原因何在,对每一个不安全人,区队领导要对其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其消除不稳定思想,确保职工不带任何思想情绪上班。
      2、加大职工安全意识方面教育力度,彻底扭转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隐患。一是利用各种会议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让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二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做到凭着良心抓安全、敬畏生命抓安全,切实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确认、隐患排查制度,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处理不彻底不生产。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要求每一名职工都要熟练掌握岗位作业流程,掌握设备性能,严格按章操作,避免各类事故发生。
      3、加大职工自主保安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行为。给每位职工讲清楚自主保安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是保证自身安全的根本,要求职工入井必须按照劳保用品规定认真佩戴,每班检查劳保用品完好程度。相关业务科室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用品配备数量、产品质量,按规定发放,并做好各种劳保用品穿戴的监督检查,确保规范穿戴。同时,要规范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标准,严格监督执行,安排专人看管,要求联保人员要相互提醒,做到“四不伤害”。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高 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