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煤海深处党旗红

煤炭资讯网 2020/9/26 21:54:32    人物展示
  
      “破难题、抓落实、促安装,党员主动请缨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保证安装进度。”目前,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5308工作面已交付采煤工区组织生产,然而负责采煤面安装的准备工区党支部书记翟通会回忆安装之处,依然激情澎湃。
       进入三季度后,公司采煤工作面接续紧张,此时5308工作面如期投入生产成了缓解工作面接续的关键。5308工作面是公司四季度内的主采面,它不仅能缓解工作面接续接续,还能保证全年原煤生产任务完成,所以公司主管生产副总经理李纯爱在半年工作会上提出,5308工作面早一天投人生产,公司就多一分信心。
      全员皆先锋,个个不服输
      负责安装5308采煤工作面的公司准备工区,不止一次召开“党员动员会”向支部党员讲清按时交付生产的重要性。该工区区长仲鲁宁说,我们以“5308面快速安装”为载体,把党建融入安装现场,把工期列为目标,把困难当做攻坚,全部党员都朝着工作面试运转这一目标冲刺。
      9月11日,该工区党员赵峰走进学习室,看到一条LED显示屏上出现“祝贺段成刚班组首次安装溜槽突破16节”的鲜红大字。赵峰脸上红红的,显然这条信息给他带来了惊讶,同时也带来了羞愧。9月中旬,5308工作面进入了前部运输机安装阶段,支部党员人人挂靠班组,彰显党员先锋岗的作用。
      “他们是如何做到呢?”带着疑惑赵峰主动走进了夜班班长段成刚的宿舍,请教快速安装前部运输机秘诀。两人点燃一支香烟,促膝长谈,赵峰说:“红旗都插在工作面上了,我作为党员应该发挥作用,在安全、质量和进度上彰显党员担当。”
      当天下井,赵峰发现5308工作面切眼有积水,现场风泵排不出去。于事,赵峰亲自协调地面装车工将风泵装车下井,同时召集班组党小组成员王泉、董汉家商议解决方案。
      一台地面风泵装车到达工作面,绝不是一时半刻的功夫。这时,班组职工奉劝他说,“凑合一个班”算了,将问题留给下一班解决。赵峰听后低头沉思,10多分钟后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他叫上维修工王泉、董汉家从轨顺抬来一台新风泵,等排清积水后再送回原处复位,这一来一去就是3000多米的路程。
      “当班下来,我肩膀压红了,小腿肚子累的转筋,但是党员先锋岗的牌子靓了,受多少苦都值得!”赵峰说。
      党员创奇迹,挑战不可能
      在安装皮顺转载机减速机过程中,该工区遇到了一件前所未有的“怪事”。电机减速机轴套尺寸与实际尺寸相差近1毫米,现场施工人员根本组装不上。
      “用平板锉刀整改”当班挂靠党员程金星提议,遭到班组成员的强烈反对。他们嘲笑这是无稽之谈,一台电机减速机轴套直径近半米,沿着圆弧锉改1毫米,还必须均匀有序严丝合缝,这怎么可能?
      万事就怕认真,在没有车床及精密测量仪器的情况下,程金星凭着一把锉刀,一把游标卡尺,4个小时完成了手工错配。“这多亏了自己电钳工基本功扎实。”程金星调侃说。其实,之后一连几天,程金星右手疼痛,一直握不住筷子。
      无独有偶。说到5308面的“奇迹”该支部底板下走皮带,底板上搞运输,其架桥式运输可谓建矿首例。安装之初,该工区研究5308设备运输路线,掘进出矸运输皮带成了“拦路虎”,绕道运输给安装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
怎么办?该支部“党员攻关小组”多次研究并实地勘察,最终确定了“皮带钻地,设备上行”攻坚方案。“巷道V型落底让皮带凹下去,底板使用混泥土配合铁路形成一座桥,这样你运你的,我运我的,缩短了运输路线为安装节省了宝贵时间。”翟通会说。
      党员在一线,守好安全门
      在岗、在位、在状态,是该党支部党员遵循的盯靠制度。他们将党支部建设在采煤面上,提出了“提士气、鼓干劲、促安装”的口号,做足了“硬骨头”的准备,区长、支部书记、纪检委员3人“手拉手”现场交接班。
      “质量不降、速度不减、安全还要保障。”在该工区5308面现场召开的支委会上,翟通会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安装前部刮板运输机7天内,3名支委员班班交接。
      期间,区长仲鲁宁还背起了工具包,承包了5部绞车检修任务。9月17日早6点30分升井时,仲鲁宁肩上还吊坠着2个电铃,手里拎着1个拉线开关,它将设备交到地面维修工李士涛手中,并催促抓紧维修自己再次携带下井更换。李士涛看他满脸疲惫,头发打着绺,发梢还挂着水珠,9月清晨已经很凉爽,但是仲鲁宁头上却冒着满满白色热气。
      为确保安装期间施工安全,该支部保证了每台设备运输都有1名党员跟车,每处安装施工都有1名党员参与,每条安全隐患问题都有1名党员复查签字。
      翟通会回忆当初感慨说,我要感谢5308安装的快节奏施工,它锻炼了我们党员队伍,证实了我们支部“敢担当、善担当”不是一句空话。5308工作面如期交付生产,收到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忠德的高度评价,作为了迎接“全国煤炭智能化矿山现场会”召开的首选参观面。
      “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形成特色鲜明、创新活力、成效显著的党建项目,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马忠德说。


本网通讯员:张继涛 亓正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