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应斌——奋斗不息 百炼成钢

煤炭资讯网 2020/9/26 22:05:37    人物展示
  
      近日,“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陕西省神木市落下帷幕。经过4天紧张有序的比赛,来自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80”后的王应斌同志荣获矿山救护工赛项特等奖(银牌)。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的,掌声背后是看不见的汗水与泪水,让我们走进荣誉的背后,听听他的故事。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1988年1月出生的王应斌,戴着“80”后的沉稳,有着“90”后的性格。“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自知起点不高,只有付出比别人加倍的勤奋和努力,才能成就人生更高的巅峰。”是他的人生格言。刚踏入救护队的他因为业务理论底子薄,每次理论考试的都垫底。为此,心里憋着一股“犟劲儿”的他天天捧着救护业务方面的专业知识书籍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啃书本,《煤矿安全规程》、《矿山救护规程》、《矿山质量标准化要求》不知道被他翻了多少遍,碰到“拦路虎”,就请教技术员或师傅,一些重要部件参数、用途、工作原理,不懂就记录在笔记本上,方便日后查阅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的新队员集训结束后,王应斌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入队考核,并在之后的每次理论考试都名列前茅,从队员、副小队长、小队长一步步走向了管理岗位,并先后被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授予“明星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传帮接待,携手前行。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王应斌清醒地认识到“取长补短”的团体协作,才是四小队今后发展的道路。于是,他制定了席位操作“一对一PK”、综合体能“一带一”等训练方法。通过每月组织理论培训、“以老带新”技能培训、创建小队技术交流会等活动,他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常见问题笔记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极大地提高了训练效率。同时,他还根据每名对员的特长进行了总结分析,合理的分配了各人职能,将挂风障从3分钟完成提升到1分55秒完成,将建造木板密闭墙从8分钟完成提升到5分45秒完成,将业务理论考试满分率从45%提升至90%,为提高答题速度,他和队员们每晚进行3个小时答题训练,一份80题100分的卷子最快记录是171秒,平均2.1375秒一道题。他常说,能在一起工作是缘分,大家就是一家人,一个小家庭,不管谁有困难,都应该相互关照。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王应斌去年半年没有回家,当时他正在代表神南救护大队备战陕煤集团、陕西省以及陕北矿业3次救援竞赛。在妻子生二胎的时候,他只在家呆了短短的2天时间,等妻子一出院,他就归队开始新一轮的复训,每次视频的时候妻子开头的第一句就是今天训练累不,结果如何等等关心的话语。
      也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支持,王应斌在2019年4月参加陕煤集团第六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取得模拟救灾第三名和个人综合体能第三名、第四名;2019年9月参加陕西省第一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取得团体总分第四名、模拟救灾第五名、个人综合体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10月份参加山北矿业第四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取得个人综合体能一、二、三等奖,席位操作一、二、三等奖,个人综合全能一等奖、二等奖,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0年,为了备战“陕煤杯”全面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他和队友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每天早上从6点起床,模拟救灾、仪器操作到深夜理论考试,他把时间都挤得满满的。“3公里治疗各种不爽,5公里治疗各种内伤,10公里豁然开朗”王应斌开玩笑的说道。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9月22-24日,为期3天的比武当中,王应斌脱颖而出荣获矿山救护工赛项特等奖(银牌)。点滴积累当中,王应斌一次又一次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生动展现了一名“80”后的中共产党员的青春风采。


本网通讯员:姬宸慞/文 张汇/图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