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利器的锻造——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沿空留巷成功经验略记

煤炭资讯网 2020/9/26 22:07:24    通讯特写
  
      2013年沿空留巷1175.8米,2014年沿空留巷2454米……2019年沿空留巷2597米;矿井掘进率由原来95米/万吨降至45米/万吨,掘进成本扣除沿空留巷费用,工程费用节省6745.73万元……这组数据是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自2012年底实施沿空留巷技术以来的“经济账单”。
      “从创新试验到2、3、5号煤层全面应用,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已成为全国首个无煤柱连续开采示范矿井。”前不久,邢矿集团组织山西矿区各矿30多人到老母坡煤业现场观摩沿空留巷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时,邢矿集团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说。
      “老母坡煤业的沿空留巷技术应用可以追溯到8年前……2012年,邢矿集团与原老母坡煤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联合重组,成立了新公司。”合作前就在老母坡担任矿长的党总支书记靳卫说,“新公司面对国家调整优化煤炭经济结构的大背景,在‘做优、做绿、做强’的前进道路上,全面提升煤炭资源开采率,竭力让每一粒乌金闪耀,就成为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目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攻克的技术难题。”
      “新公司必然应有新作为。”老母坡煤业组建意识,工作千头万绪,困难如何应对?“将科技作为致胜利器,在成熟技术上求突破,以旺盛的精气神大胆进取,在尖端技术上谋收获,联合高等院校,瞄准煤炭开采前沿技术……”思路高度一致,领导班子一拍即合,迅即开启集约高效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探索矿井生产的沿空留巷技术,努力让新矿井活力迸发、不断突破……
      立说立行,确定了目标,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于是,老母坡煤业迅速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沿空留巷技术应用团队,从方案设计、资金投入、设备配置、支护材料选择、施工工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证,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向兄弟单位取经,保证老母坡煤业的沿空留巷工艺在技术上可行,在方案上合理,在实施上严密。并从健全制度入手,根据集团公司有关规定,结合矿井地质条件,制定了预裂爆破标准、单体柱打设标准、留巷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设计施工、验收等完善的技术体系,并严格落实,保证了各项措施、要求到位。
      百密无疏,但理论运用于实践,必然会出现种种难题。
      “实施沿空留巷初期,矿井开采的2号、3号煤层属薄煤层、中厚煤层,且为近距离煤层联合布置交替开采,巷道掘进岩性为半煤岩巷和岩巷,巷道掘进效率低、成本高,采掘接替尤为紧张。”老母坡煤业总工程师刘平喜告诉记者,“面对一系列问题,我们在充分分析矿井顶底板岩性和采掘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的基础上,引进无墙体沿空留巷支护技术,并针对3号煤层受到上方2号煤层重复采动影响,矿井压力显现重复叠加、矿压规律难以掌握、留巷围岩控制效果不理想等重点难点,不断优化沿空留巷支护设计和巷旁支护技术方案,改善留巷围岩控制效果,集成创新近距煤层无墙体沿空留巷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上覆岩层重复采动条件下如何实现沿空留巷的问题,同时还荣获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被中煤协会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
      为了确保沿空留巷工作的正常进行,老母坡煤业坚持每天都组织技术骨干对沿空留巷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协调解决,“顶板是否稳定,单体柱有没有损坏,底鼓严重不严重,有没有需要处理的问题等等,一系列信息都要反映到每日台账和报表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技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促进沿空留巷工作开展,他们还出台了井巷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优化完善了沿空留巷管理制度,在班组与班组、员工与员工之间开展劳动竞赛……环环相扣,力求调动每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每道工序的工程质量达标,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扎实有效。
      坚定不移的信念、科学高效的举措、不折不扣的落实……在多重合力的助推之下,老母坡煤业又相继经历了“全矿井近距煤层无煤柱协调开采技术体系建设——切眼留巷和切顶泄压技术创新——复合型较软顶底板条件下的沿空留巷技术应用”等发展历程,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一项项指标日益向好、一组组数据攀升喜人。
      目前,老母坡煤业已无煤柱开采20多个工作面,成功留巷18281.1米,多回收优质资源36万余吨,多创效益2.5亿元以上,总计创造经济效益3.19亿元,辐射山西古县、洪洞、安泽等十几对矿井近4亿吨煤炭资源……沿空留巷技术,使优势迸发的老母坡煤业誉满三晋,着满荣光。
      “沿空留巷不仅仅是重点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效益工程,近两万米巷道,好几十万吨优质主焦煤,我们是在做造福子孙后代的事。”邢矿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文清在出席公司沿空留巷技术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时赞叹不已。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