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港库存持续走低 支撑煤价保持坚挺

煤炭资讯网 2020/9/27 10:27:08    煤市分析
        从8月20日的506万吨,到昨日的505万吨,一个多月时间里,秦港库存持续低位。八月下半月,港口煤价跌幅收窄,到九月上半月,煤价上涨,秦港持续低库存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也说明了港口装卸保持正常,沿海地区煤炭需求良好等等,带动了煤市向好的方向转化。

1.大秦线运量下降。

       回顾八月上半月,大秦线日均发运量保持在125万吨左右,而进入下半月,铁路接连发生两次掉道事故;尤其第二次事故发生后,铁路更加精细组织运输,运行速度明显放慢,节奏放缓。八月份,大秦线发运量仅为3465万吨,环比下降438万吨,日均发运仅为111.7万吨。而进入九月份,大秦线日均运量保持在115-120万吨左右,距满负荷还有差距。

2.秦港调出调进数量接近。
 
        黄骅港运量继续扩张,优质神华、伊泰煤下水量增加,今年黄骅港煤运市场份额不降反升。而曹妃甸华能、华电煤码头先后投产后,部分收发货人华能、华电用户转至曹妃甸港下水,以上促使秦港市场份额缩小,吞吐量同比下滑。尽管秦皇岛地区多次遭遇大雨、大风等恶劣气候造成封航;但开航后,经过集中抢运,秦港库存再次缓慢下降。八月下半月至今,秦皇岛港日均调进和调出数量均为50万吨,促使港口库存稳定,且保持低位。

3.煤矿减产现象普遍。
 
         产地安检力度加大、煤管票趋紧,煤炭供应偏紧。陕蒙地区开展安全环保检查,榆林部分煤矿停产,多数煤厂生产受限;鄂尔多斯倒查20年,无煤管票煤矿增多,煤矿整体开工稳中回落。晋北煤调入量较为稳定,但呼铁局调入量偏少,促使大秦线装车和发运也是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唐呼线煤炭运输也不乐观,发运量保持低位,各大铁路煤炭外运能力需要进一步发挥。

4.经济复苏,拉动需求。

        随着社会消费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均已实现正增长,标志着经济全面复苏,增长前景更加可期。八月份,中国实体经济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好转,速度超过预期。进入九月份,受“金九银十”建材市场转好,叠加经济回暖对钢筋、水泥等需求的拉动,煤炭需求逐渐恢复。从沿海电厂日耗上看,今年九月上半月,电厂日耗与去年同期非常接近。

5.限制进口,发挥作用。

         1-8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22075万吨,同比增长0.2%。为调控国内煤炭价格、保障煤炭市场供需平衡,各地海关对煤炭进口政策进一步收紧。部分地区仅允许本地终端企业通关,一船一议,贸易商无法通关。江浙地区多数港口禁止异地报关,终端企业可通关,部分贸易商有电厂背书则可通关。在华南地区,受剩余额度紧张影响,个别海关暂停进口煤报关通关,广西地区剩余配额多分配于终端企业,贸易商无法报关。国家对进口煤进行管制后,拉动国内煤市明显转好。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