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文嘉:浅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煤炭资讯网 2020/9/27 10:43:34    论文、言论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好坏,影响着班组管理工作,也直接制约着企业生产力能否发展和经济效益能否提高,反映着企业整体精神面貌和管理水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我们必须革除旧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寻求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一、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探索新的模式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它的具体对象千差万别,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方式显得尤为重要。方式使用得当,就会取得好的效果。反之,就会事与愿违,事倍功半,甚至是一场“空对空”的徒劳。新形势下怎样才能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呢?一是要革除形式主义的做法。过去把学习开会、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作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结果成了“收发室”和“传声筒”,养成照抄照搬的恶习,出现了“决心在嘴上、落实在记录本上”的情况。这种形式主义,职工最厌恶;二是要革除唯书、唯上的工作方法。长期以来,不管职工是否接受这种工作方法,在学习上书目一批批、材料一堆堆,“理解也得理解,不理解也得理解”。上级统一布置,统一行动,统一进度,造成了学习严重背离职工群众的心愿,脱离实际;三是要革除文山会海的工作方法。一切工作都要等发文件、开会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工作的定势。因此,要根据新的形势探索新的思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坐等上级布置”为主动创新,变“求稳怕乱”为敢于解放思想,变“怕当出头鸟”为敢为天下先。把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经营、分配、劳动、人事、服务等各个方面,做到改革的每个环节中去。
           二、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增加新的内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务实创新。当前,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公司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为指导,掌握职工心理、思想情绪,抓住带有倾向性的思想问题进行分析、论证、研究解决。把职工对改革发展的要求、意见和思想反映,作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使思想政治工作适应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在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要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其积极性,如班组职工生病住院、家中遇天灾人祸等等,班组里可专程探望、慰问,并给予经济补助。还可召开家属及其家庭成员座谈会,在会上广泛宣传职工为单位作贡献的先进事迹,及其工作重要性,并把他们的工作性质告诉家属,使家属们听了后既受感动,又加深了对职工的工作性质的理解,班组职工们心里就会得到慰籍,工作起来也就如虎添翼。这种“侧面激励”职工的方法是一种非常适合的“实打实”的好方法。
          三、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走出新的路子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也要有所创新。不能象过去一样,只围绕上级领导办事,对职工只是一味地传达上级指示,而是要在旧有模式上走出新的路子。
      一是建立新格局,形成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要改变过去班组思想政治工作靠班组长演“独脚戏”的做法,为现在班组长、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齐抓共管的核心体系。这个核心体系,要掌握一套政工的本领,那就是要做到“上班看脸色、干活看劲头、吃饭看胃口、说话看情绪”,通过主动观察仔细分析的方法,使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二是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工会小组长建“小家”,青年突击队活动。班组长可采取自由组合的办法,将思想素质较差的职工承包给党员,建立帮学对子,开展帮学活动,使“弱苗”茁壮成长。工会小组长组织会员群众开展以达标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创建职工小家活动,把班组建成安全、文明、民主、团结、温暖、娱乐之家,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具体、实际、经常化。
      三是积极倡导平等交流,自我教育。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改变过去那种“居高临下”,我说你服、我导你做,单向灌输的态势,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平等待人、平等竞争,以民主、公正的方式进行工作,使对象在平等的气氛中受到教育、心悦诚服。
       四是结合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开展学先进、做主人、比贡献、创一流活动。充分运用激励机制,在班组深入开展此类大伙喜爱的活动,且使之制度化、经常化,这样既能激发大家的上进心,增强竞争意识,又能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和技术水平。
      五是善于用“情”做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人是班组的基本构成,是班组中最活跃的因素。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人而异,做到理要实、情要浓、情理交融。班组长在管理过程中应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职工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关心职工生活和家庭。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安煤矿 李文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