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公职人员下班也不能喝酒”一举多得的好事

煤炭资讯网 2020/9/27 11:22:09    一事一议
       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印发了《关于禁止公职人员饮酒的规定(试行)》的通知,该“禁酒令”第四条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节假日值班、执勤或工作日八小时外一律禁止饮酒。(9月24日新京报网) 

  庆城县这个最严“禁酒令”一发,有人认为,将禁酒令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牵涉到的公职人员权利保障和义务,无论从法律还是情理上来说,“八小时之外严禁喝酒”都说不过去。有点过了头,影响了公务员的正常生活。 

  公职人员下班也不能喝酒,其实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公职人员与普通民众不同,为人民服务,解决一些问题不是完全在上班时间,随时都要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试想,哪个地方不在上班时间有了突发情况,公职人员必须去处理,如果喝了酒,走路都摇摇晃晃,脸通红酒气十足,胡言乱语,不但不能到现场解决问题,而且把政府形象全都丢光了,说不定还闹出一些大笑话来。 

  酒风盛行又会助长奢侈浪费之气,更是拉帮结派的“敲门砖”,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公职人员如果平时在下班后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喝酒,有的喝得酩酊大醉,那肯定会影响第二天工作。这几年,一些公职人员因酒后驾车等处理的情况相当多,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对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喝酒放任不管,一些公职人员肯定不会一个人在家里喝酒,而是常常与一些人一起在外面喝酒,从而形成一个个“小圈子”。正是由于放松对公职人员的管理,这几年,虽然对“八项规定”等抓得相当严,但还是有人顶风作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307起,处理人数194124人,党纪政务处分124723人。 

  庆城县这个最严“禁酒令”既是对党和政府负责,也是对公职人员负责,更是对人民负责。有了这个最严“禁酒令”,一方面使公职人员身体健康,不再饮酒伤身;另一方面符合国家提倡的履行节约的号召,毕竟一瓶酒至少要几十元钱,而且要配一定数量的菜,确实太浪费了。还有一方面,有了这样的“禁酒令”,一些公职人员可以名正言顺地推掉一些应酬,不再拉帮结派,防止酒后做出一些不理性的事情来,不仅可以使公职人员更好地保护自己,而且可以更好地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这种最严“禁酒令”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值得各地借鉴和效仿。 

  立严令急刹饮酒风,是必要举措。有了最严“禁酒令”关键在如何执行到位,如果光发通知不去好好执行,那再严的禁酒令也形同虚设产,没有实质意义。庆城县有关部门应该对公职人员饮酒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检查方法可以随时抽取被检查人员,采取电话、短信或微信的方式,通知其到指定地点接受吹气酒精检测。对通知后不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检测地点接受检测的人员,或不接电话,未回复短信、微信的人员,当日或第二天到指定地点写出说明。从而使那些不干实事,仍然寄希望于“酒桌办公”的人再也没有了念想,使不遵守“禁酒令”的情况无处藏身。同时可以使更多的官员不再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酒桌上,使他们在有限之年,有更多的时间、机会和足够的精力为百姓服务。作者:胡建兵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