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秋将至,产品质量是月饼的基础“馅料”

煤炭资讯网 2020/9/27 11:39:38    一事一议

       中秋节越来越近,月饼销售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随之而来的是,出现质量问题的月饼被频繁曝光。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中秋节令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在抽检的糕点(月饼)食品150批次样品中,合格样品149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微生物指标问题。9月22日晚上10点,合肥詹记食品有限公司发布致歉信,对自家一款奶黄流心月饼出现菌落总数不符合国家标准,向广大消费者深表歉意。

  合肥詹记表示,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是运输搬运过程中,由于配送人员操作不当,导致产品包装细微破损造成漏气,以至微生物超标,门店理货人员未能将密封破损的产品及时检出,导致产品上架对外进行销售。简而言之,月饼的加工生产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产品流通环节。相比起管理失察,另外一种“问题月饼”更令人感到焦虑——源头失守。

  无独有偶,近日上海公安机关在广东、福建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侦破一起制售假冒知名品牌月饼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捣毁生产、仓储窝点9处,查获假冒知名品牌月饼成品1.2万余盒、散装月饼18万余个以及大量假冒品牌月饼包装材料和制假设备,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肮脏的生产车间,锈迹斑斑的拌料机器……这就是制假窝点的全部家当,披上知名月饼的外包装之后,假冒伪劣月饼就登堂入室走上了餐桌。这样的产品质量和安全状况,简直令人无法想象。利欲熏心的制假售假犯罪团伙之所以露出马脚,是因为上海公安机关发现,有人在网店上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外出售知名品牌月饼。在为上海公安机关的认真负责叫好之余,不得不令人焦虑于一个现实问题:如果制假售假者没有低价招徕生意,那些假冒伪劣月饼还能否被及时发现?

  月饼虽然是一种时令性食品,但保障食品安全的话题却永远不会“过时”。在食品安全这件天大的事上,任何内部管理失范和外部监督失察,都意味着对消费者权益的伤害,以及对公共安全的践踏。《食品安全法》中,“全程控制”被确立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背景中,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全程监管、建立起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显得格外重要。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确保每一种食品都能通过信息追溯“验明正身”,才能切实维护产品质量与公共安全。即使出现问题,也可以迅速锁定薄弱环节,而不是以“偶发事件”掩饰可能普遍存在的管理漏洞。对于监管者来说,坚持“全程控制”意味着食品加工、生产、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应纳入监管视野,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同时,有必要顺藤摸瓜铲除其攀附的“黑色产业链”。对于销售平台来说,落实“全程控制”首先就应该搞清楚食品的来源——如果电商平台对各类商品多一些监督与审核,那些滥竽充数的假冒伪劣商品如何能兴风作浪?

  中秋节的脚步日益临近,月饼市场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火爆的销售场面。时下,不仅传统的食品加工企业在加大马力生产月饼,饭馆酒店、商场超市甚至大大小小的杂货店,都在紧锣密鼓地生产各自的月饼。无论月饼的生产者是什么样的身份,产品质量都应该是月饼最基础的“馅料”。对此,希望相关部门的检查能够更加细致一些,处罚力度能够更严厉一些,以健全的管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作者:赵志疆)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