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兴隆庄矿安全自主管理班组建设适新应变

煤炭资讯网 2020/9/27 21:56:29    安全专题
  
      【本网讯】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是适应矿井发展新形势,推动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现实需求。山东能源兴隆庄矿坚持巩固推进、典型示范、稳步提升的原则,持续深化安全自主管理班组建设,推动矿井安全高效发展。 
      该矿强化安全自主管理作用发挥,坚持放管结合,高度自治,按照“矿组织推动、区队主体负责、班组自主落实”原则,赋予区队班组安全自主权,强化层级协同互动,引导全员参与、自主自治、共建共享,推动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积极做好安全自主管理示范区队和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的推荐选拔工作。创新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模式,按照自主管理的原则要求,修订完善班前班后会、安全不放心人排查、现场交接班、风险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纠、问题自警自纠、事故应急处置和现场自救、安全自主学习、考核激励、民主监督等区队班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重点、管控流程和考核标准,规范工作记录和管理档案,确保安全自主管理有章可循、流程可控、运行有效、责任可溯。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运用完全市场化手段,加强区队班组管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区队班组安全自主管理的新模式。
      该矿深化行为隐患排查治理,充分发挥班组安全自主管理优势,逐步取消安监员盯头盯面,全面推行区域巡查巡检和特殊环节安全专盯。坚持正班长抓安全、副班长抓生产,落实班组长现场安全第一责任,构建网格化的安全防控责任体系,推行“轮值安监员”制度,由班组成员轮流担任内部安监员,赋予查处三违、隐患权利,促进职工自觉参与班组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自律意识,形成安全共同体。建立班组内部安全监督机制,严格班组行为隐患管控,正班长按照区队行为隐患管控要求严格制止行为隐患,轮值安监员按照安监员的标准制止行为隐患。完善安全自保互保制度,推行最佳搭档工作法,优化包机组、包干组,注重团队组织建设,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提升团队自主能力。持续推进流程化作业,充分利用“两卡”抓好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行为管控。
      该矿抓好职工业务素质提升,不断加强班组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开展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和技术练兵、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岗位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标准化作业、应急处置和紧急避险能力。完善区队学习教育、多媒体教学、班组活动室,制定职工素质提升规划,培养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定期对班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明确示范区队班组考核标准和准入退出机制,提炼切实有效的管理经验,逐渐形成区队班组安全管理文化。各基层区队班组和广大区队长、班组长,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练队伍,以安全自主管理为创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运行机制、 丰富活动载体,进步提升区队班组管理水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谱写兴隆庄煤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网通讯员:尹大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