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原丝一厂创建文明区队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9/27 22:10:05    人物展示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原丝一厂一期纺丝乙班卷绕工李明行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8月14日下午14:40左右,骑车上班途径新华路桥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求救,他没有半点犹豫,跑到河边,一个猛子扎到了水中,最终将落水女子拖上了岸。“太感谢你了大兄弟,我是到河边冲脚时不慎滑落到水中的,要不是你及时施救,我命都没了。”这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原丝一厂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用文化引领行为养成
      近年来,该厂始终坚持以多种形式开展“做文明人 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化引领行为养成。走进该厂,长长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职工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工工作规范”,一块块牌板上,展示着一条条有关文明创建的理念、格言和寄语,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达到了传播文明的目的,又美化了厂区环境。“每天,只要进入厂区,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受到文明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在文化长廊前,职工赵云超告诉笔者。
      “好人榜”引领文明“风向标”
      为筑牢文明之基,激励"好人"不断涌现,该厂高度重视“身边好人”的选树工作,推荐评议过程中着重体现身边人、普通事、真感情、正能量的特点,每月由各工段收集上报好人好事线索,每季度分厂组织评选出10名“文明职工”,并张榜公布身边好人典型事迹,同时把推荐好人好事工作纳入“文明工段”考核,推动全厂形成“当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风尚,传递了文明向上的正能量。“季度好人榜”成为了引领该厂道德风尚的新阵地。
      “好人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孝老爱亲模范聂海俊、张建平、徐显胜;热心公益的赵建华;拾金不昧的党建勇;痴心技改的田迎福、董晓刚;扎根艰苦的卷绕一线,敬业奉献的徐振平、张少军等一大批“好人”。“这些道德模范就出自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凝聚着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职工丁辽平说。
      争做文明创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聚合巡回工王立,2019年2月加入“平顶山红十字人道救援队”后,参加各种救援活动20余次,他牺牲双休日,义务参加白龟湖民间救援巡逻,从未间断;细旦丝卷绕组长党建勇,厂区内拾到手机,千方百计寻找失主,完璧归赵;整备工段党员赵建华多次给鲁山山区学生捐赠书籍、作业本和文具,捐款捐物,从不留名姓;管道工姚永杰多年来细心照料年老多病的邻居,成为美谈。... ...他们用美德善行,引领着全厂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如今,立足本职争先进,创建“文明”争“最美”,已成为该厂职工的一种习惯、一种时尚。干净整洁的厂区里,偶尔看到垃圾袋、纸屑,都随时会被路过的职工俯身拾起。卫生脏了,下水道堵了,不用指派,总会有职工主动清扫、疏通。他们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平凡善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职工,传递着文明有礼、向上向善的新风尚。



本网通讯员:马有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