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建庄矿业:“煤黑子”队长的三十年井下征程

煤炭资讯网 2020/9/28 0:16:55    人物展示
  
      三十年岁月如歌,三十年青春无悔,三十年痴心不改。岁月让我们一起见证一位普通的采煤队长对矿山的挚爱;见证三十年来对矿山的真情守望;见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而东西南北风”的执着精神。
      风雨三十年,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感人的人生乐章,无怨无悔把青春都献给了百里矿山,千尺井下,是什么让他风雨无阻永向前?又是什么让他情衷矿山终无悔?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陕煤蒲白建庄矿业公司综采队长张志英的矿山情怀…… 


      初入矿山的痴心不改
      张志英,一个地地道道的关中汉子,乌黑的眉毛下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额头的皱纹印证着岁月的沧桑,坚挺的鼻梁与紧抿着的嘴巴,能让人感受到他是一个性格刚硬、不屈不挠的人。在我的一再追问下,他慢慢打开了话匣子:“我那时进煤矿21岁,刚刚高中毕业,什么都不懂只有跟着师傅们学,为了尽快熟悉煤矿知识,扑下身子,深入现场,夜以继日的跟着师傅学习煤矿井下现场操作,让理论知识与实践有力地结合起来,他深知,机械化采煤是煤矿发展的必然,只有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才能驾驭现代化机械设备。
      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多少次都是咬着牙、拼着劲干下去的,妻子看在眼里却疼在心上,托关系让他回地面干办事员,工作环境好又轻松,可他硬是执意不去。“干啥事都不容易,不吃苦什么事都干不成,办事员这事我不去”简单的话语,气的妻子直掉眼泪,硬是凭着锲而不舍的韧性,一步一步让同事们刮目相看。“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正是靠着这种对自己的狠劲和韧劲,很快成为采煤线上的行家里手,也为他后来成为采煤队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危受命的铁血担当
      实践证明,越是在最关键时刻,越能检验管理干部的担当,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记得那年,他临危受命担任蒲白朱家河煤矿综采队队长,当时正是工作面初采初放,职工对新型支架与运输机的性能、工作原理还不太熟悉,职工人心涣散,出勤不高,有些职工甚至一个多月都不上班。面对这种情况,他一边深入职工一线,和职工谈心如何搞好区队管理。因为他知道,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先把人心聚在一起,提振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朝气足的高素质队伍。
于是他和书记商量,包组到人,各自分工。一边抓职工思想工作,一边在工作现场,既要手把手给职工教如何移架、顶溜,又要给职工讲解支架的工作原理、性能以及操作时注意事项,常常一下井就是十几个小时,天天都是最后一个升井。工人们有时风趣地说到:“张队长真是铁人王进喜,哈哈”。
      “重心放在井下是我的职责,责任不允许我偷懒”这是他时常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和职工同甘共苦,带头冲锋的铁血担当奏响了积极向上的华美乐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区队管理水平旧貌换新颜,工作面成为精品头面,产量稳步提高,职工收入明显提升,被矿领导授予“采煤最优区队”的荣誉称号,职工们都笑着为他竖起大拇指:“这个队长还是行”!
      基层路上的大刀阔斧
      就任采煤队长后的漫漫征程中,他创新提炼出“抓队伍、强落实、严考核”的管理理念。明确区队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业务独立负责人敢于扭住不放、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杜绝了“谁都管、谁都不管”的混乱管理局面;在全队推行“小事大管法”、“严字工作法”、“清单制管理方法”,明确目标、措施、完成时限等,取得了良好的落实完成效果。率先在全队开展“菜单式交接班制度”和“全员参与设备管理”这两个“利器”,使各个岗位无遗漏交接,实现交接过程零隐患、零事故的发生,职工的全员参与设备管理意识明显提高,集体荣誉感增强,人为事故基本杜绝,在全队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积极氛围,为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他始终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以问题为导向为着力点。开展不间断、无缝隙、全覆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让区队人人都是安全宣传员、隐患排查员、整改监督员,设立专人整理隐患清单、整改措施、时限等,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有效加固了安全根基,不断促进生产效率实现稳步提升。立足清洁矿井建设大局,突出亮点、主动作为,迈出了采煤工作面打造标准化硐室和精品远距离供电硐室的先行先试,为助力打造清洁矿井做出了积极贡献。
      温暖如初的为民情怀
      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作为一个老党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真诚、热情地乐于助人,时刻想着给职工解决困难,心里始终装着职工,把职工的需求举过头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举一动都诠释和体现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兵”,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和爱戴,就像职工们形象地说他:“张队虽然不是光芒万丈,但始终是温暖如初”。记得队上有个职工叫冀建文,因家庭困难,老人有多病,孩子又要上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他的身上,上班总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张队长看到后,便把他叫来谈心,得知情况后,对他说“不要怕,有咱这个大家庭,一定帮你渡过难关,打起精神,好好上班。”张队长知道矿上每年都有困难职工摸底,便让他写好困难申请书,并号召职工发扬互帮互助,及时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冀建文笑了,笑得那样开心。感恩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企业就是他温暖的家。这件事在综采队一时被传为佳话。
      风雨沧桑的真情守望
      最艰难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保持初心。风雨三十年,一路艰辛走来,从当初懵懂无知的毛头小伙到采煤战线的行家里手,从一名普通的采煤工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名勇于担当、敢于挑战、责任心强的明星采煤队长。他用一颗炙热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多年来,先后获得“安全生产标兵”,“模范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首席员工”、2012年度蒲白矿业公司劳动模范、2012年至2013年陕煤集团劳动模范、2018年获得蒲白杰出人物、2019年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深深巷道,望无尽头。我愿做一盏明灯,顽强而坚定地扎根在此,用我最美丽的青春默默耕耘,精诚奉献”。这段话是张志英工作笔记本上的一段话,虽然它很短暂,可我觉得那是最真实的表白,张志英同志正是凭着锲而不舍的韧性、锐意进取的闯劲、敬业奉献的精神,努力书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更是对矿山风雨三十年无怨无悔的真情守望,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彰显辉煌,激扬人生!


本网通讯员:朱海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