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光明网评论员:连续4任董事长前腐后继,何以至此

煤炭资讯网 2020/9/28 15:55:28    一事一议

今天(9月28日)有媒体报道说,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称,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媒体注意到,吉林信托此前连续3个董事长都因腐败相继落马。有媒体称此现象“十分罕见”。

  前后连续4任董事长涉腐被查落马,这确实“罕见”但非仅见,也确实蹊跷但不奇怪。此前反腐揭露出来的一些地方几任交通厅(局)长前腐后继的事,一些金融机构的相继几任负责人前腐后继的事,已经大大锤炼了人们视听的承受能力,让人们见怪不怪了。当然,人们的神经再经得起冲击,每遇这种前腐后继的事,还是想对这些机构一探究竟,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继任前也是道貌岸然的人如此执念地亦步囹圄。

  毫无疑问,就如其他机构的前腐后继的案例一样,吉林信托连续4任董事长任中案发,一定是内部治理存在严重问题。不过,连续4任董事长任中案发,其问题就不仅是内部治理问题,甚至可以说主要问题已经不是内部治理问题。如果一任董事长、甚或两任董事长出了同样的问题,还有可能将此归因于内部治理的话,其后任董事长都出同样的问题,那显然不能再将问题归因于内部治理。

  正常情况下,第一个被查的董事长落马后,内部治理问题就应被摆上台面,进而得到解决。如果第二个董事长被查落马,竟还是因为内部治理问题的话,那么,内部治理问题就不再是问题。此时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没有把内部治理问题当成问题予以解决,而使后来的董事长继续以此问题作为继续腐败的契机,锲而不舍地重蹈前任覆辙。到已然看出门道的第三任、第四任董事长,反可能会把想解决内部治理问题的人或想法当成问题解决掉了。

  但是,问题其实并不在这几任董事长怎么想、怎么干,而是在于监管机构和遴选董事长的机构怎么想、怎么干。吉林信托当家的董事长一回出事、两回出事,难道监管机构没有看出或看到这家机构的内部治理问题?退一步说,如果监管机构没有看出——失职与否可另论——其内部治理问题,那么,遴选下任董事长的机构,是否注意到了内部治理问题,并就此向继任董事长有所提醒呢?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么,可以肯定,这个机构的第五任乃至其后各任董事长,也仍然会倒栽在同一问题上。

  同一家机构,13年间的数任董事长接连被查,最尴尬的恐怕还不是这家机构本身,而恰是对这样的机构负有监管、监督和遴选任命官员的机构。中国人有“事不过三”之说,吉林信托4任董事长倒在同一个地方,何以至此,还可细究。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