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庄煤矿:用内部市场化激发矿井发展活力

煤炭资讯网 2020/9/28 22:15:05    通讯特写
   
      今年以来,徐庄煤矿以内部市场化为依托,从开源节流、提高工效、降本增效等方面寻求突破口,通过动态管理、内部加压、政策激励等措施的实施,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矿井发展活力。
      材料管控换新颜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加强材料管控,降低材料成本,成为矿井当前管理的一大重点和难点。怎样管理好材料,确保材料不丢失、不浪费,做到物尽其用,力争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徐庄煤矿借内部市场化东风,从材料管控方面进行自我加压。
      “过去材料管理由区队自主管理,自从实行内部市场化后,材料管理指标落实到了班组和个人,这样材料的去向更加明确和清晰,材料管理更加细化,从而减少材料丢失浪费现象。”供应科计划专员郭殿光说。
      该矿构建了全面的材料管理体系,将材料跟踪管理上平台运行,摒弃之前的材料审批手工录入,节省审批流程,实现高效管理。现在只要登录平台,就能对材料的去向了如指掌,确保了对材料信息零跟踪、全覆盖。同时,该矿还将材料管控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建立材料配件回收台账,并把材料消耗同工资分配考核挂钩,让区队自觉的把材料费用当做自己费用来管理。
      谈起材料管控,掘进一队党支部书记陈凤安介绍说:“以前为赶生产进度,使用材料都大手大脚,现在材料的管理都由专人进行把防。比如井下用的锚索索具,都交由验收员来保管,在现场施工中,根据工作所需进行发放。”
      据了解,掘进一队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调整施工工艺,来减少材料的投入,真正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在内部市场化的推动下,职工们主人翁意识已经深入心中,他们明白材料不再是“公家的”,而是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材料管控起来更加严格、规范。
      量化包干抓工效
      在供应科木厂场地,只见木厂班班长齐心旺和职工韩洁玉,一人抬着道木,一人拿着锤子正在对井下回收上来的道木进行拆卸、分解。
      “你看,只要把这些道木、半圆木和大板进行分解完,他们两人就会比别人多出100元的工资。”供应科木厂厂长史先翠指着场地上一堆木料向笔者说道。
      为确保内部市场化的稳步运行,供应科木厂通过完善定额、价格、计量等体系建设,通过对每一项工作进行明码标价,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职工工作干的明白,工资拿的舒心。
      “我们实行‘量化包干’就是让每一位职工都树立起‘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的理念,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提高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让职工创造价值,还能实现自身价值。”史先翠介绍到。
      在内部市场化的推动下,供应科木厂班职工们都积极行动起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将目光投向修复复用工作,就连脏活、累活也变成了“香饽饽”。像挖水沟、厂房周围文明卫生清理等大家以前不愿意干的工作,现在也都要着干、抢着干。职工们铆足了干劲,人人都参与进来,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变废为宝创收益
      8月初,刚到手的7月份工资让运输科机电队长徐元飞的脸上乐开了花,修旧利废的奖励让他感受到实行内部市场化的好处,这样的例子在徐庄煤矿并不少见。该矿针对目前矿井严峻的经营形势,在全矿上下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围绕“增、提、减、降、省”展开讨论,让深挖内潜、降本增效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像这些回收下来的钢丝绳都怎么处理?”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运输科机电队长徐元飞说,“这些钢丝绳我们统一回收后交给供应科,供应科把这些废旧的钢丝绳进行重复利用,比如用来封车,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材料费用的投入,而且变废为宝,没有造成浪费。”
      运输科技术员张杰敏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拿井下架空乘人装置来说吧,由于井下架空线乘人装置头绳轮经常使用,磨损较快,需要经常进行更换,而更换一个头绳轮需要五六百块钱,经过我们反复研究采取只更换衬垫的方式进行维修,一个小小的衬垫只需要几十块钱,这样下来可节省不少的费用呢。
      运输科废旧物资的修复再利用、变废为宝减少了资源浪费,提高了材料利用率,而且运输科还会在每月底根据各班组材料复用情况,以及螺栓、密封圈、弹簧垫等小物件收囊情况进行统计,给予一定的奖励。废旧物资的修复再利用不仅为矿降低了材料成本,还实现了个人增收的目的。


本网通讯员:王秀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