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湖南煤监局向株洲市政府通报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情况

煤炭资讯网 2020/9/29 11:06:15    安监动态
         97日至16日,湖南煤监局会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对株洲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925日,湖南煤监局在株洲市政府召开通报会,通报了株洲市煤矿安全监管的主要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监管工作建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龙参加会议并讲话。

  吴卫龙指示: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大灾害治理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煤矿数量逐年减少,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吴卫龙强调:目前稳定的形势并不能反映株洲市煤矿真实水平,煤矿落后面貌并没有改变,概括起来存在“三大短板”、“两大风险”。“三大短板”:一是客观条件差。株洲市煤矿地质条件差,煤层赋存不稳定,极大制约了煤矿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二是煤矿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意识差。多数煤矿把习惯当标准,不信标准信关系,对国家的产业政策置若罔闻,株洲市目前没有一个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没有一个机械化采煤工作面。三是监管力量薄弱。株洲市应急管理局只有2名煤矿监管人员,且没有煤矿专业人员;攸县作为重点产煤县,专业监管力量不适应目前安全生产的需要等。“两大风险”:一是水害威胁的风险。随着煤矿大量关闭退出,保留煤矿周边存在大量老窑积水和老空水,加之矿矿相通,一旦出现大雨和暴雨,将会对矿井形成重大水害威胁。二是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的风险。部分煤矿企业不按规定办矿,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吉林桥煤矿遍地开花,以掘代采,在多个水平布置31处非正规作业点出煤;广源煤矿在采矿许可证过期、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的情况下违法组织生产。这“两大风险”就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

  吴卫龙要求:株洲市和各产煤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尽快建立健全煤矿正常退出机制。建议株洲市政府召开一次常务会,专题研究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抓住当前政策红利,建立煤矿正常退出机制,对有资源、有管理、有资金的企业鼓励改造一批,对无资源、无管理、无资金的企业坚决退出一批,推动株洲市煤矿安全、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聚焦“两个围绕”,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一要围绕水害防治,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煤监局和省应急管理厅出台的水害防治三十条措施,同时督促供电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对双回路进行专项整治,防止因双回路供电不符合要求造成水害事故;第二要围绕顽瘴痼疾整治,根据“一矿一策”整改方案,督促煤矿按标准进行整改,要通过三年专项整治,彻底整治以掘代采、非法开采等问题。三是要紧盯技改矿井,彻底改变株洲市煤矿的落后面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技改煤矿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工作措施,通过“一矿一策”的整改,提高株洲市煤矿整体办矿水平。四是要落实“三转”措施,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第一要转变思想,各级煤矿监管部门一定要树牢严格标准、严格检查、严格要求就是对煤矿最大关心、最大爱护的理念。第二要转变作风,各级监管人员要经常深入井下开展检查,只有下井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三要转变方式,要科学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和检查方案,突出重点矿井,确定合理频次;同时要充实监管队伍,配备专业人员,让专业人来管专业事,提高监管效能。

  株洲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各产煤县市分管领导和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 湘潭分局 于洪伟



来源: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