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建琴:又是一年摘椒季

煤炭资讯网 2020/9/29 11:34:00    散文荟萃
   
      一说起韩城的特产,人们就情不自禁地想到大红袍花椒。你只要走进这片土地上,村村有花椒,户户有椒树,山山卯卯,沟沟洼洼,有适合树木生长的地方,都有花椒树的身影,一棵接着一棵,一片连着一片……特别是花椒成熟的季节,椒果红遍满山坡,你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绿叶衬着红玛瑙,像红红的一片片祥云,好诱人呀!
      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韩城娃来说,每一年的暑期,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采摘花椒了。盛夏时节,村村落落都是被花椒香包裹着,走村进户,扑鼻而来的是麻麻的花椒香气,大人更是喜出望外,内心满是甜蜜,不由赞叹道:“又是一年花椒丰收季!”
      小家小户种植的就自己亲自动手摘,全家大人和孩子齐上阵,铁将军看家护院,在花椒地里,大人为了引孩子摘花椒,偶尔会听到大人给孩子出谜:“红娃裹黑娃,黑娃掉地上,红娃裂嘴笑哈哈!”孩子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花椒。”孩子摘花椒懈怠时,大人总想方设法逗孩子继续摘,哪个椒农愿意眼看着花椒熟落呢?谁也不想让自己的辛苦白费呀!
      大户种植的人家,这季节最忙活,先要急着寻找好的摘椒工,给摘椒工收拾好舒适的住处自不必说,准备必需的生活所用,劳动物品……整日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摘椒工来了,田间地头都是忙忙碌碌的摘椒人,每天天微亮,花椒主人早早为摘椒工准备好丰盛的早餐,他们匆匆吃完,然后就结伴开始了一天的摘椒工作,中午都顾不上回家吃口饭,椒主按点把做好的午饭送到地里,摘椒工一吃完午饭,又继续开始采摘,用双手一掐一大把,一掐又一大把,随手扔进身旁的椒篮里,一枝摘完,接着又摘另一枝,一棵树摘干净,接着摘另一棵树,火辣辣的太阳烤得人满脸通红,摘椒人个个满头大汗,任由汗水顺着脸颊直流,浸湿了衣衫,他们全然不顾,埋头只是一个劲地摘花椒!一不留神还会被椒刺划伤,真是又疼又麻,有《摘花椒》诗:“最热不过三伏天,头戴斗笠汗透衫。颗颗美人羞赧色,针刺手麻放一边。”为证。每天到下午五、六点钟后,成群结队的蚊子围着摘椒人转圈圈,赶也赶不走,不一会儿,满身就被蚊虫叮咬成大包小包的,只得忍着,如果用手抓痒,汗水混着花椒麻,加之痒疼,浑身更难受。蝉鸣一声高似一声,像是不住地喊:“热死了,热死了……”这些摘椒工都无暇顾及,花椒树下人影窜动,全身心投入摘椒。一天摘下来,人人站立的是腿脚发麻,身上划痕累累,没有一处是完好的,双手也定是麻疼麻疼的,特别是大拇指和食指被椒油染得黑乎乎的,洗也洗不掉,无论靠近谁,闻到的都是浓浓的花椒味儿。天色黑下来,他们才手提肩背的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家,椒主一个挨一个的过完秤,记好帐。摘椒工吃完晚饭,借着明晃晃的灯光,坐在屋前台阶上,她们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一边把自己白天采摘的花椒中的花椒叶分捡得干干净净,也有人一声不吭,也许是“花椒麻住口难开”,只顾干自己手头里的活。
      第二天,如果天气晴好,椒主会把先一天采摘的花椒全部晾到平房上,让太阳暴晒,懂行的椒农自然会掌握分寸,晒出色泽鲜亮的花椒来。红似火的骄阳与大片大片红椒果相媲美,“欣忻笑口向西风,喷出元珠颗颗同。采处倒含秋露白,晒时娇映夕阳红。”椒农晒得黑红黑红的脸在红光的映照下,淌着汗水,但看着眼前的花椒,笑得更加灿烂!
      每年八九月份,椒农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摘椒生活中,日复一日,收获着劳动的喜悦。整个采椒期,椒农最劳苦,尽管如此,但是一看到自己家鲜红鲜红的花椒归仓,用手抓一把,凑近闻一闻,浑身倍感舒畅,汗水浇灌的丰收果,给椒农带来了殷实的生活。
      摘椒工一户摘完,又换到另一家,整个暑期都沉浸在花椒香中,累并充实着,远方的摘椒工趁孩子开学时,都会急着赶回去,这时候,你若同他们乘坐一列火车,一上车,整个车厢充溢着花椒香味,一路上听他们说着韩城的花椒,聊着勤劳善良的椒农,赞扬热情好客的花椒主人……他们中有的和椒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年年一到暑期就给固定的椒农家摘花椒,摘了一年又一年,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日子。列车疾驰,抛在身后的是一棵棵花椒树,一片片花椒地,车厢内有说有笑,劳动的艰辛全忘脑后,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作者:陕西大秦能源置业有限公司 李建琴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