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心浇灌民族情 ——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9/29 16:25:38    通讯特写
     丹桂飘香秋意浓,欢庆双节陶醉意。
     石榴花开红艳艳,共谱民族团结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洗选儿女,牢记嘱托,团结奋进。
     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现有员工3664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550人,长期以来,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发挥机制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品牌引领和关爱引领作用,高标准、全方位、多层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洗选中心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各族员工和睦相处、同心协力、和谐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自己的真情谱写一曲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精心组织,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活力
    “只有各族干部员工紧密团结起来,才有洗选中心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也是我们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基础保证。”该中心负责人朱长勇多次强调。
      为加强民族团结工作,该中心自组建以来,始终站在“抓实民族团结、促进企业发展”的最前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视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严抓落实,并纳入到党委、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党组织书记抓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组织落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推动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同时,制定《选配煤中心民族团结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目标考核、强化督查、矛盾排查和企地共建的长效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把创建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绩效管理、文明单位创建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创建引领工作,以创建带动工作,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
     洗选中心长期利用局域网、宣传牌板、LED屏等有效载体,宣传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及《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教育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民族理论和政策,带头讲党课,努力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到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大局上来;先后组织主题征文、主题宣教、合唱比赛、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切实加强爱国主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知识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开展民族文化宣讲、民族知识竞答、各族员工座谈等活动,印发应知应会口袋书3000余册,拓展宣传教育网络空间,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利用洗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打造各民族员工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持续开展网络传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兴办实事,暖到各族员工群众心窝里
     “把好事办好事,实事办实,让各族员工都能共享和谐发展福祉,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洗选中心向着这一目标不断迈进,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通过召开少数民族座谈会、学习交流、讲座、联谊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宣传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征求少数民族员工意见,了解少数民族员工思想动态,坚持对少数民族员工进行生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帮助,当好少数民族员工的知情人和贴心人,为困难的少数民族员工及时排忧解难。
      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等重大节假日,该中心党政领导都要亲自带队开展送“慰问”送“祝福”等活动,向各族员工送去党的温暖和关爱。坚持以每年9月份“民族团结月”为契机,深入开展“扶贫济困解难事,温暖和谐进万家”等主题活动,将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员工列为重点帮扶对象,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年都坚持开展金秋助学和金秋奖学活动,激励各族员工子女成长成才。一年来累计慰问各族困难员工60户、大病救助60户、结对帮扶16户,岗位慰问8914人次,发放慰问金98.66万元,使和谐之风春风化雨,落地生根,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员工的根本利益。
      组建以来,该中心为各族员工配备洗衣机、净水器和热水器,更换宿舍床上用品,发放生日蛋糕券等10余项惠民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有效改善了各族员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健全职业健康档案,配备急救药箱及急救药品,维护各族员工群众生命健康,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积极培育职工文化品牌,每年组织各民族职工开展环湖健步走、文艺汇演、集体生日会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各族职工在娱乐中交流感情,增进友谊,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为和谐厂区增添了满园春色。
          举贤任能,各族干部职工担使命展作为
      该中心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民族平等的方针、政策,在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通过对少数民族干部进行专业知识辅导和理论讲座等培训活动,增强少数民族员工综合素质,将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优先提拔充实到各级管理岗位,很多少数民族员工经过业务锻炼以成为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
     在灵新洗煤厂回族员工杜涛眼里,设备就是自己的孩子,一有“头疼脑热”类病症,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悉心呵护,守护到位。“对于设备,不能总当‘救火队员’,要做‘维护管家’。”从事机电设备管理近20年时间里,这句话经常挂在杜涛嘴边。为了提高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保养技能,杜涛结合设备特性,分机型、分种类、分重点,对主要工艺设备制定操检合一的计划,提高巡点检工作效率,规范了操作自检内容,确保设备维护工作有序进行。
      80后出生的满族员工艾航是洗选中心金凤洗煤厂的一名中层干部,踏入洗选行业以来,从一个青涩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洗煤厂的行家里手。工作中他时刻扑在生产一线,苦学认干、活学巧干,他带领生产班组完成了该厂多项工艺流程的技改任务,该厂二期项目改造时期,他白天干、晚上盯,为二期项目的成功带煤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他主导研发的“介质箱及包括其的介质添加装置”2018年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梅花井洗煤厂厂长参加工作20年来,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连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选煤技术难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创新制度管理入手,形成每项工作有标准,每个岗位有责任,处处有监督,处处有考核的管理机制,通过向苦、脏、累的岗位倾斜,做到“分配有依据,收入凭贡献”,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战斗力。他用炽热的情怀,满腔的豪情,来诠释一位洗煤人不断挑战自我、奋力攀援高峰的雄心壮志,先后荣获公司优秀班组长、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样的示范和标杆,在洗选中心不断涌现。
     组建以来,各族职工技术人员参与完成“智慧洗选”手机APP等重大工艺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20项,有12项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宁东片区水洗精煤成为宁夏“一号工程”400万吨煤制油化工项目的优质原料用煤,为宁夏经济发展和促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出一副副“共铺团结之路,共架繁荣发展厂区”的动人画面。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洗选中心的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心用情用智,交流交往交融,同心同向同行,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建设幸福美好洗选的新征程中一路绽放!


本网通讯员:余海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