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匠心逐梦 用奋斗书写“向前”人生

——记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兴隆中心站站长汪涛

煤炭资讯网 2020/9/29 22:14:43    人物展示
  
      汪涛,49岁,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兴隆中心站站长,近5年的“海外”磨砺,14年的站长锤炼,使他既能在专业技术上脱颖而出,又能在班组管理中独挡一面。工作中积极进取,他把西南油气田优秀共产党员、重庆气矿优秀班长等荣誉收入囊中。岗位上不甘平庸,他把技师、国家技能考评员、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装满柜子。“工人技能越高,人生舞台越大。”这是他一直坚信并为之努力的一句话。
  爱钻研,一箩筐的“金点子”
  “脑子灵、点子多、能力强。”是同事们对汪涛的评价。工作中,汪涛凭着对井站生产管理学习热情和钻劲,摸索出不少老井挖潜增效、降本增效的“金点子”。虚心请教专业技术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分析生产数据、生产规律,动态跟踪气井生产情况,他采取放空提液、固定式泡排、车载式泡排等工艺手段,让相14、相15井等老井焕发青春,特别是与生产办肖仁维合作,创新使用车载式泡排装置,使单井增产200万方,创效340万元,助力运销部在2019年提前20多天完成天然气生产任务。
  经过钻研和分析,汪涛建议相009-H2关井加注泡排剂,建议得到采用后使该井月增产天然气约1.6万方,确保“颗粒归仓”。
  辛勤付出也换来收获的喜悦,汪涛完成的《气田水处理技术优化升级及在阿姆河右岸合同期气田的成功运用》获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研究的《压力容器电偶预热仪》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讲技巧,自主管理“有绝招”
  去年3月,汪涛从“海外”归来,在兴隆中心站任站长,针对该站管理点多、面广、员工业务素质较低等实际,他将学到的先进管理方式融入班组,同时将集团公司采、输、配、安全等题库的题转换为员工手机里的答题卡,方便员工休息时练习、刷题,强化应知应会能力,并在运销部所有班组中推广使用。编写、修订、完善了中心站岗位责任制、工作质量标准、班组基础管理无漏项任务清单等管理制度,明确职责。
  2018年有名员工转岗到站上,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空白多,断档大,加之思想有情绪,做事拖拉,不爱学习。汪涛根据在气矿培训基地当老师及参加采气技能考评时的经验,结合该同志的特点,帮他“私人定制”素质提升方案,放弃休息时间,从基础着手,循序渐进、言传身教,目前该同志不仅能按照操作卡要求独立完成常规操作,还主动承担厨房管理等工作。
  “班组自主管理要‘量体裁衣’,要善沟通,互信任。”担任站长一年多来,汪涛在自主管理中发挥每名员工的特长,科学合理安排日常工作,做到班组无事故、岗位无隐患,个人无违章。
  做表率,凝心聚力“好管家”
  “干在前,做表率,更能服众。”汪涛认为,站长要大胆管,更该带头干。今年除夕凌晨2点半,值班人员卢素英在不上夜班岗的情况下,及时发现无人值守相19井凯源新安装罗茨流量计瞬量突然下降为零,汪涛接到汇报后,顶着冷风细雨,驾车40多分钟赶到该井,发现用户调压阀安全截断系统自动截断,使用户管网压力降到0.1兆帕以下,汪涛按照操作规程,重新复位,使调压阀恢复正常。回到站上已是清晨4点过,此时被站长敬业精神感染的卢素英依旧在值班室观察着数据变化情况,汪涛虽然觉得累,但感到很欣慰,员工爱岗敬业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由于受疫情影响,员工连续两个月在岗位上,思想波动大、抱怨多……汪涛及时向员工讲解疫情的影响,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合理安全外出巡检和买菜,使全站员工能正确面对疫情,严守岗位,确保疫情期间中心站每日约60万方输供和采气任务的完成。


本网通讯员:张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