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爱诠释幼教的真谛

——记义煤公司优秀教师耿村煤矿幼儿园高璇

煤炭资讯网 2020/9/29 23:30:48    人物展示
   
      “别哭,宝贝,一会妈妈就来接你,老师给你讲故事好吗?陪你看动画片好吗……”这位一边说一边给孩子擦着鼻涕眼泪的人叫高璇,是耿村煤矿幼儿园的一名老师,每年开学这样的镜头在她身上都要重复上演。

      在领导眼里,她敬业、负责、勤恳;在同事眼里,她真诚、进取、热情;在孩子眼里,她善良、慈祥、像妈妈。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个性格开朗、工作积极、责任心强的人。从教17年来,她先后教过大、中、小各年龄班,通过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能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她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关心关爱每一位幼儿。为促使家园教育同步,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日或家长来园接幼儿回家的时候,主动与家长交换幼儿在园里身心发展情况,虚心接受家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用爱诠释教育”,这是高璇一直向往并为之不断追求的教育境界,同时她也把这种爱在工作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她印象最深记的是有一年,她带小班,班里来了一名叫飞飞的孩子,刚入园的时候他几乎不会说话,胆子特别小,更别说和小朋友交流了,别班老师不想接收这个孩子,看着家长企盼的眼神,她在同事说她是“傻子、瞎逞能”的议论声中收下了这个孩子。看着这张白白净净的可爱的小脸蛋,她尝试着和他说话,希望他能发出与同龄人一样甜甜的声音,可孩子只是瞪着眼睛看着她……高璇有点害怕接收这样的孩子了,万一教不好怎么办?万一家长责怪怎么办……一连串的疑问过后,她还是觉得既然收下了这名孩子,作为一名老师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他。于是,她故意找借口让孩子多说话、多发言,让小朋友找他玩耍,休息时间拿来识字卡片教他认字、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次上课时,小朋友正在兴奋的回答着一个个的问题,高璇惊讶地发现飞飞也举高了小手,嘴里还不停地叫“老师、老师”,叫得虽然不是不很清楚,但确实是在叫老师,高璇说那声老师,比自己第一次听到孩子叫妈妈还要激动。那天,飞飞妈妈来接的时候听到这个消息不敢相信,在高老师和班里小朋友的鼓动下,飞飞用劲叫了一声“老师”,听着从儿子嘴里发出的声音,飞飞妈妈抱着儿子哭了起来,好半天,这个一脸憨厚朴实的母亲才含着眼泪对她说“老师,看了你们上课,才知幼儿教师有多辛苦,看了你们教孩子,才让人明白什么是耐心,什么叫爱心。”

      面对这些温室里的花朵,高璇知道光有爱不够,只有走进他们心里,才能使孩子们更快的适应老师,适应班级。

      去年高璇带小班,一名叫邵文琦的孩子刚入园时,情绪一直不稳定,不是掉眼泪,就是不好好吃饭。文琦每天到班里,她都热情地蹲下和他打招呼,牵着他的手去拿玩具,邀请其他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耍,消除他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每餐饭耐心地喂,慢慢地文琦看到她就露出灿烂的笑容,甚至每天家长来接他,他都要拉着老师手邀请老师到他家去。接下来,在高璇的耐心引导下,文琦开始学着自己吃饭、穿衣、穿鞋。每当老师要帮助他,他不仅不让,还大声的说:“我会穿,我自己穿,高老师说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看着孩子变化这么大,文琦妈妈开心得不得了,说文琦现在每天早上醒来都主动说要上幼儿园,再也不是以前醒来就哭闹着不愿上幼儿园了。文琦妈妈说:“非常感谢高老师,是你让我能安心的工作,是你们让孩子快乐的生活。”

      辛勤耕耘,必定硕果累累。高璇在十几年的从教生涯中,多次获得矿、义煤公司“优秀教师”、她的作品《创意彩虹城》、《树叶变变变》分别获得2018年度第十三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环境创设组一等奖、教案组三等奖;作品《创意书屋》荣获义煤公司区角建设评比二等奖……“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自豪,在今后的幼教征途中,我将继续努力,严格按照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孩子,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面对笔者,高璇用这样一段话,结束了采访,转身走向教室。


本网通讯员:姚淼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