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舒亚莎:人在草木间

煤炭资讯网 2020/9/30 10:48:01    散文荟萃
  
      茶,千家万户的必备品,或廉或贵,它总以它的姿态融入所有人的生活,在中国,茶的文化源远流长,从最早的神农尝百草中毒,遇茶而解之,到四海闻名的陆羽的《茶经》。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用他们的笔,他们的诗记录了他们的对茶的喜爱,记录了茶的浪漫,茶的逍遥,茶的世界。
      茶有很多种类:白茶、绿茶、花茶、青茶、乌龙茶、红茶、黑茶等等。根据发酵的程度来讲,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大多色泽翠绿,采用茶芽制作,茶型完整,滋味鲜香,回甘清雅,在透明的直身杯里,被高冲直下的开水冲泡,像是在跳舞的绿精灵翻滚跳跃,又像朝气蓬勃且未经世事的年轻姑娘,姿态优美,亭亭玉立,但未经发酵,耐泡不足,往往三四泡后味道就淡了;大部分的青茶也叫乌龙茶,采用完整的茶尖制作,揉搓,半发酵,茶汤金黄,滋味香浓,回甘醇厚,在紫砂壶中尽情的舒展,茶香飘逸,俗话说:一道水,二道茶,三道四道才是精华,乌龙茶更像一位有故事女人,幽香淡雅,风采迷人;黑茶属于全发酵茶,茶汤黑中泛红,滋味浓厚,回甘绵长,越是久经时间的沉积,口感越是浓厚顺滑,在古代为了方便保存和运输大多被压制成或饼或砖的形状,由于被压制保存,黑茶的茶型大多不完整,但耐泡力足,像一位千锤百炼又饱经沧桑的长者。
      茶有很多传奇的故事,比如中国十大名茶中的碧螺春,原名“吓煞人香”,相传在清朝康熙年间,洞庭东山碧螺峰上的茶树长得特别繁茂,采茶姑娘们采下来的茶用竹筐装不下了,就把多余的茶放在怀中。茶得热气后透出一阵异香,采茶姑娘们争呼“吓煞人香”,此茶由此得名,后来康熙皇帝下江南,对此茶极为欣赏,但觉得名字不雅,因此赐名为:碧螺春;武夷山的大红袍也有个传说,相传有位秀才进京赶考,在经过武夷山时病倒了,刚好被一方丈遇到便将其带回庙中救治,方丈将茶叶泡成茶给秀才喝,后来秀才康复了,进京考试高中状元,回来报答方丈,同时带了茶叶进京献给皇上,恰好皇上这时病了,怎么治都不好,后来喝了这个茶,病就好了,于是御赐红袍一件并让状元带去批在此颗茶树上,同时封为御茶,大红袍也由此而得名。
      我接触茶的时间不长,但却深深的爱上,初始学茶艺,看着茶盘上琳琅满目的茶具,茶碗、茶壶、茶海、茶荷、茶宠、闻香杯、品茗杯……学着绿茶十二道:“冰心去凡尘”、“慧心悟茶香”,青茶十八道:“乌龙入宫”、“醍醐灌醒”、“春风拂面,”这一道道泡茶的流程,将泡茶的过程分解,细说,将茶叶冲泡、分斟、闻香、品茗。才知道原来一杯茶,不能豪迈牛饮,喝茶要分三口,一品其香,二品其味、三品其甘。当我们端起茶杯,轻轻的闻一闻,茶的香味瞬间扑鼻而来,再小小的呷上一口茶,用舌的两侧轻轻搅动茶汤,让茶在口腔里充分翻滚,用舌尖、舌面、舌根感受茶的甘,茶的苦。喝的是茶,品的是味,体会的是品茶后的一份满足与安宁。
      茶给人感觉博大精深,初入茶门,勤喝茶,喝得一款好茶,乐不思蜀,回味不穷;学会喝茶后,想做一位品茶人,喝茶无数,口味颇叼,煮茶品泉,聊茶赏器;随后会变成一位寻茶人:入茶山,进茶园,寻找妙茶,学茶制茶,如痴如醉;最后我们都是喝茶人:好茶尝尽,顿悟到,人在草木间,就是一个茶字,不论价格的贵贱,不论“阳春白雪”或是“下里巴人”好茶喝得,粗茶亦喝得,粗茶淡饭,随遇而安,茶已非茶。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金佳矿 舒亚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