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伟:沙6井

煤炭资讯网 2020/9/30 10:52:57    散文荟萃
  
      9月,桂花飘香,秋雨绵绵。那天,我正悠闲地在小区散步,忽然手机响起,打开手机接听,一同事问我休假是在外面旅游吗?我回答没有。同事开玩笑说那就出小区来看看沙6井的井口吧。于是,我走出小区,向我对门的小区走去。
      很远就看见同事打招呼,同事说渝北区安监局的安全人员才检查完小区。还要再等一等井队的同行来确定沙6井具体的井口位置。约半个小时后,当年封沙6井的井队负责人到达,通过小区物管放行,我们进小区查找。
      小区是联排别墅,环境优美,我们慢慢寻找,有一个小花园,放了5个桔红色的镂空铁柱吸引了我们。井队的同行说沙6井、沙4井就在这里。2005年封井后,交接时专门强调了的,为了安全,地面必须有标识,但安全标识如此别致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对于我说,沙6井是那样的遥远,又是那样的熟悉。
      依稀记得4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在我童年的时候,外婆家隔了一段山梁的凹处,突然有了高高的井架,机器的轰鸣声天天响着,没有歇息的意思,晚上的灯光照着四周,特别明亮。院子的人们纷纷谈论着,说那是石油工人在钻石油。还有胆子大的人去现场看了回来说,石油工人好苦啊,一身油污,跟挖煤炭的一样,好黑哟。我没有翻过山梁去看闹热,也不知道石油是什么样子?我只知道那晚上的灯光太好了,亮得跟白天一样,院子周围不在一团漆黑,家里的煤油灯可以节约了,老人们嘴里的鬼故事听了也不用害怕了。
      后来,井队搬走了,沿途铺的钢管路过外婆院子旁边的一个堰塘,悬空近5米。没有想到,那节悬空的钢管成了男娃儿的乐园。在夏天,他们在堰塘里游泳嬉戏,抱着钢管在堰塘里扑水,扑得水花四溅。女娃儿们是没有资格到堰塘里玩的,但谁走过那节悬空的钢管,谁就是勇敢者。从小淘气,性格如男娃儿的我是第一个轻松地走过钢管的人,我自然成了女娃儿们心中的勇敢者。
      背上书包读书的我进了龙山大队小学,在离学校不远处,又有一节裸露的钢管,不知什么原因?路过时总闻到一股臭鸡蛋味,让人特别难受,后来有胆子大的人点燃了漏臭味的地方,蓝色的火焰升起2米多高。有人说问了维护管线的石油工人,那叫天然气,是专门输到钢铁厂炼铁用的。
      后来,我父亲从部队转业进了石油单位;后来,我成为一名石油员工;再后来,我所在的单位管理着沙6井。沧海桑田,时间到了2005年,我所住的小区贴出公告,说对门小区的沙6井要封井了。当井架再次架起时,我赶紧去看了看,那就是我童年看到的灯光四射的那口井啊,当年感觉那么遥远,如今近在眼前。
      沙6井封井了,我以为如《沙坪坝气田开发志》描述的:“2005年,沙6井、沙4井所处地理位置因开发商修建枫林秀水住宅小区,两口井于2005年封闭。……”从此,只有在档案馆查找。又是十多年过去了,为了安全,我和同事一起找到了沙6井的井口,感觉好穿越!当年的田园风光,如今的都市花园,生活的潮流永远前进着。


作者:重庆气矿江北天然气运销部 李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